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智慧到彼岸:心經講記
Reaching the Other Shore with Great Wisdom: A Commentary on the Heart Sutra

作者:釋寬謙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11

ISBN:9789575989231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從十二因緣看生死流轉

↑TOP
十二因緣法,所談的就是我們生死輪迴的現象。十二因緣包括: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我們可以從其中明白自己為何會不斷地生生死死,無有盡期地一再輪迴。

我們這一輩子生命的流轉,是從何開始的呢?是承接過去無始劫的「無明」(惑)與「行」(業),緣生出今生業報身的苦果,為何說苦?就因為無常故苦,為何無常?因為今世緣生根身,終究必然要面對緣滅的死亡,因為緣生緣滅而感受到無常故苦。今世的正報身,從前世的第七、八兩識的「識」投胎轉世開始的,於是結合父精母血,成為具有生命力的物質,名為「名色」,成長為未來的身心,名成長為心,色成長為身。

過程中,這個有生命力的物質體,逐漸形成身軀與頭及四肢手腳,然後更精緻地長成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與身根及意根,也就是「六入」,等待根身成熟而出胎。於是六根、六境與六識三者和合而生「觸」。「觸」是我們認識世界的開始,通常我們把呱呱落地的那天當作來到這世間的生日。如果更精確地看待生命的開始,應該是「識」去投胎的那一剎那,生日應該推到九、十個月之前受孕的日子。

「觸」之後就是「受」,這是我們重要的修行關鍵,是來自第七識自我意識很強烈的習性,第七識不但承接著過去,也同時開啟了現在,乃至於影響著未來。「受」簡單說,感覺遲鈍和敏銳是非常主觀的,常常用神經線大條或小條來形容。人生態度比較豁達的人,神經線可能比較大條;感情比較纖細的人,神經線往往比較小條,稍微有一點風吹草動就覺得受不了,這和過去的宿世習性有關係。人往往在「受」之後,立刻起心動念,喜歡的樂受,就生起貪,不喜歡的苦受,就生起瞋心,如此一來容易迷失修行方向,所以「受」是修行的一大關鍵,它的可意與不可意是非常主觀的。

我曾聽惠敏法師說過:「Just a feeling, not my feeling.」這句話很有意思,我們要告訴自己,這只是一種感受,不要強烈地當作是我自己的感受。如果我們只能主觀地感受,就會影響後面「愛、取」的生命連鎖反應。

總之,今生由「識」來投胎,形成「名色」、「六入」、「觸」、「受」,這都是過去世的惑(無明)、業(行),形成今生的苦果。今生又因「愛」、「取」的迷惑,繼續造業的「有」,連結到未來「生」與「老死」的苦果。這就是三世兩重的因果: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中的兩重惑、業、苦,組織成我們生生不已的生死輪迴,也就是十二因緣的流轉門,亦如環之無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