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大智慧到彼岸:心經講記
Reaching the Other Shore with Great Wisdom: A Commentary on the Heart Sutra

作者:釋寬謙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11

ISBN:9789575989231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5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觀我空,破我執

↑TOP
《心經》裡所謂的「觀自在菩薩」,是透過行甚深般若智慧的觀照而得自在的菩薩,不一定專指普陀山的觀世音菩薩,或是某位特定的大菩薩。只要能夠透過般若觀照宇宙人生的真理法則,世間的一切束縛,而能得自在無礙者,就是觀自在菩薩。

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修行的方法,而觀自在菩薩所實踐的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佛法中的勝義智慧,專指體證既深且細的「因緣法」。「因」是我們起心動念的念頭,生滅不已的心念,又分為善因、惡因與無記因,無記因是無關乎善惡,例如餓了想吃,睏了想睡,吃與睡並非善因,也非惡因,為無記因。若是雜染無明的惡因,感召惡緣而造作惡業,將使業障現前;若是清淨利他的善因,感召善緣而造作善業,將使福報現前。

但是,肉眼只能看到福報的表相,而隱含其中無形無相的因緣,在未成熟時如同睡著了一般,一旦成熟後,就呈現出果報的現象。所以說:果報是依著「緣起」法則,呈現「緣生、緣滅」的現象,非肉眼可見,為何會如此?因為「緣」是透過執著而形成的聚合力量,但是這股力量是無穩定的,緣生而來,必然會緣滅而去,才能脫離對果報相上的執著,對相有的迷惑,唯有透過甚深因緣法,體證緣起性空,才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般若經典的甚深義理,往往以遮顯的否定式符號,如烘雲托月、雲駛月運法,來表現與襯托實相勝義,也會用正面表顯、呈現聖者證得的境界。聖者境界的特質,是透過否定符號的思想革新,超越既有的自性妄執,從深觀因緣法的平等性觀照下手,因此首先就要「照見五蘊皆空」。經中所呈現的文意,常常是在否定凡夫認知的錯謬境界,我們若是將詞句逆向解讀,如將「五蘊皆空」改為「五蘊皆有」,會發現眾生原來是如此地執著五蘊。

執著來自於根深柢固的自性妄執,迷惑在五蘊的表相上,以至種種痛苦煩惱纏繞身心,難以超脫自在。這種盤根錯節的苦厄,一旦透過般若波羅蜜多,來照見五蘊結合的自我,是虛幻非實的擁有,就能逐漸成為一位身心自在的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