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回到家,我看見真心:讓家成為修行的空間

回到家,我看見真心:讓家成為修行的空間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1491

ISBN:9789866409691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譯者序】居住的家‧心靈的家

↑TOP
「我到家了。」

「我在家了。」

這是一行禪師的著作中常見的句子,是終抵安穩之處,是跋涉生命險途的疲憊旅人最感欣慰的事。

佛法中說名(心)色(身)交相影響,心理的訊息會透過生理傳達出來,反之亦然。又說身土不二,也就是生命體(正報)和居住的環境(依報)密不可分,兩者也會產生互動。

從這樣的出發點,我們便了解這本小書何以請我們重新審視居家空間,把修行用心之處,融入物質空間,營造了適合的環境之後,又回過頭來有利於修行。於是,觀照自我的鏡子、交相轉化的垃圾與玫瑰、開啟正念光照的電氣開關、冰箱裡吃不完的和平蛋糕、讓人恢復清明的呼吸室、觸動內在喜悅與平靜的磬、廚房裡小而聖潔的佛壇,都會流露出非凡的意義。這樣經營外在空間來協助修行,即是把居住的家賦予精神的意義,把心靈的家用居室彰顯出來。

「我到家了」、「我在家了」同時也是巨大的隱喻,只要懷有覺知,秉持正念,當下即是安穩之處,於是處處是家,無處不可以為家,大可不必遙問鄉關何處是。心在,身就在;身在,家就在。此時此地就是我家,此人就是我的家人,我安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