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有那麼多煩惱,是因為你過度思考和追求:東大名僧教你5步驟心靈洗滌術

有那麼多煩惱,是因為你過度思考和追求:東大名僧教你5步驟心靈洗滌術
こころを洗う技術: 思考がクリアになれば人生は思いのまま

作者:草薙龍瞬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7*1.3cm

商品編號:1151820101

ISBN:9789862488904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 學會「洗滌心靈的技術」,讓生活舒服又自在

↑TOP
如果能夠活得更隨心所欲就好了──打從心底這麼想的人,非常地多。

  如果可以,想過得更舒服、更自在。
  如果可以,想回到過去某個時刻,給自己勇於面對的機會。
  如果可以,想讓自己與那個人擁有更快樂的時光。
  如果可以,想做出更聰明的選擇,過著不那麼辛苦的人生──

  抱著以上這些願望的人,絕非少數。

  這些願望──不,應該說是「內心的渴望」。這些永不停歇、沒有被滿足,「如果可以、想要更⋯⋯、比現在更⋯⋯、以後要⋯⋯」的念頭,是不是讓人覺得很熟悉?

  這些想法就是「心靈的髒汙」,讓人心情沉重、鬱鬱寡歡,不知不覺地,我們的內心就在每日的工作及生活的折磨中,變得髒汙不堪。

  舉例來說──

  ○內心累積了許多焦躁及壓力,總是想東想西,無法平靜。
  ○一直對過去抱著依戀及後悔,心裡彷彿壓著一塊大石。
  ○太過在意他人的舉動,和別人相處時,總是很緊張,容易受到影響。
  ○一旦失敗就會產生動搖,失去自信、變得軟弱。
  ○不斷重複相同的煩惱及失敗,讓自己陷入停滯而無法前進。

  上述這些情況,每個人應該多少都擁有一、兩種類似的煩惱。這些全都是「心靈的髒汙」。若是放著不管,就會不斷累積,一旦處理不當,人生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當我們弄髒身體,會用水清洗;那麼,當心靈變髒了,也只要清洗就好。

  只要學會「洗滌心靈的技術」,一切就不會有問題──

  或許大家對「洗滌心靈」這個名詞不是很熟悉,但是在佛教的世界裡,這是自古流傳下來的基礎生活智慧。

  讓心靈蒙塵的厚重髒汙被清洗得一乾二淨,將內心從所有的不滿足當中解放,每天就能過得舒適清爽,甚至覺得「凡事心想事成」,心靈輕盈無負擔──這是真實存在的心境。

  本書的目的,就是要藉由種種實踐,讓所有人的心境變得開朗舒闊,重新獲得「乾淨澄澈的心」,過著舒服自在的日子。

  本書將「洗滌心靈的技術」,整理成五個具代表性的關鍵詞。

  ○暫停──停止內心不必要的動作,減少負面反應,取回心靈平靜。
  ○削除──徹底捨棄壓力、不愉快的過去及佔據腦中的雜念(煩憂)。
  ○停留──不再徒勞追求與己無關之事及外在世界,確實保有自我。
  ○重建──遭遇失敗也不動揺,釋放被後悔及依戀等「過往」束縛的心。
  ○超越──找出造成長年煩惱的「原因」,實踐克服的「方法」。

  這些技術,光是粗略看下來,就能直覺感受到「這是人生所不可或缺的東西」。如果運用得當,或許就能解決人生裡絕大部分遇到的問題。

  會這麼說,是因為這些技術都是來自於「佛陀的智慧」。佛陀本身就是心境達到澄澈空明最高境界的「悟道者」,他的教導都是由(一)「洗滌心靈」的方法與(二)「正確思考」(確實解決所有問題)組合而成。

  佛陀於兩千五百年前所提出的這些教導,與其說是教義,更應該說是「合理的心理運作方式」。在現今這個時代,從冥想或心理學開始,有許多處理心靈的領域,源頭都是來自佛陀的教導。

  本書就是將「洗滌心靈的技術」予以系統化,讓現代人也能方便運用。

  同時,將佛陀教誨的本質利用豐富的「視覺圖像」加以解說,也是本書最大的特色。透過這些圖像表現,能讓人更直覺地擷取到文字無法立刻掌握的本質,並且更深入地加以理解。

  工作、過去、人際關係、看不到前方的未來、不斷煽動情緒的網路、充斥著謊言的世間──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活在這樣的現實裡。

  所以,至少我們要學會「打掃心靈的技術」,讓自己在現實生活裡過得不那麼艱辛,至少──「要讓心靈一直保持乾淨澄澈」。

  心想事成的暢快人生,從澄澈的心開始。

  輕鬆無憂的每一天,光是活著就能感受到幸福及喜悅,朝向新生活邁進──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