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分禪:與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一分禪:與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禅トレ」で生きるのがラクになる

作者:藤田一照

譯者:丁廣貞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cm

商品編號:1152290011

ISBN:9789865515171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用「1分鐘禪修練習」打造對抗煩惱的強健體質

↑TOP
「下班後總是筋疲力盡」「待辦事項太多經常焦躁不安」「無論怎麼努力結果都不盡人意」……如果你常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心情煩躁或鬱悶,就用「1分鐘禪修」來讓心情稍稍放鬆吧。這個練習會讓你的心情感到出奇地沉穩寧靜。建議一天中可以重複多做幾次。

禪修練習主要分為「擺動身體」「放鬆身體」「消除身體的不平衡」「找回身心平衡」這4大步驟。


只要按照步驟循序漸進,身心會慢慢放鬆,身體歪斜或偏掉的姿勢也會修正回來,進而自然調整為身體原本的狀態。

有句話說「身心合一」,身體與心靈本來是一體、無法分開的。與其把看不見也摸不著的心靈當作對手,倒不如直接在有實體的身體上下功夫,在日常生活中打造足以對抗煩惱的強健體魄。「足以對抗煩惱的強健體魄」意味著「暢通的身體」。人體本來就是流動的,因為受到煩惱或緊張的干擾才會變得僵硬而沒有彈性,因此就讓我們利用禪修練習來舒緩緊繃的身心吧。

一開始只要按照步驟進行便能感受到身心的變化。習慣了之後,可以選擇任意步驟,或視時間、場合、狀況的不同集中練習等等,可以隨意調整。

重點在於要把坐禪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養成習慣。就像刷牙、呼吸一樣,只要能讓禪修練習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就必定能將身心調整至平穩和諧的狀態。

早上起床後、在上班路上的捷運裡、公司裡、走路時、休息時間、上洗手間時,只要萌生「現在想坐一下禪」的念頭,無論何時何地都請立刻實踐看看。

●STEP 1 擺動身體

我們都知道人體的七成是由水組成,人的身體本來就不是固體,而是像液體一樣,可以流動的。藉由擺動身體的過程,試著想起自己的身體裡有許多水分這件事吧。這是幫助我們打造通暢、循環順暢,並足以對抗煩惱的強健體魄的第一步。

●STEP 1 POINT
‧想像自己是有如液體般,可以流動的
‧目的是「想像」,而非勉強自己「放鬆」
‧想做的時候就盡情地練習
‧毋需勉強,輕鬆地以自己的步調進行即可

◎禪修練習1:轉動頸部
擺脫經年累月的頭部沉重感

我們上半身直立時,脖子必須支撐沉重的頭部。慢慢地放鬆力氣,想像自己回到嬰兒時期,脖子還沒有力氣的狀態來放鬆全身吧。

1、跪坐在地板上,脖子倒向左右兩側。
2、脖子倒向前後兩側。
3、脖子向左右兩側旋轉。
4、脖子緩慢地向右轉,然後反方向也進行一次。以1分鐘時間重複步驟1~4。
POINT1:放掉脖子的力氣,整個頭部完全垂下
POINT2:想像以脖子畫大圓

◎禪修練習2:扭動腰背
以擺動的方式放鬆身體背面

腰部與脊椎是身體的中心部位。
恢復腰部與脊椎的柔軟狀態,可以讓全身各部位都充滿韌性。

1、雙腿盡量張開,雙手放在腰上站好。
2、以腰部畫圓圈的狀態,左右轉動腰部。
3、接著雙手握拳,放在脊椎兩側,從上往下按摩。以1分鐘時間重複步驟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