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分禪:與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一分禪:與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禅トレ」で生きるのがラクになる

作者:藤田一照

譯者:丁廣貞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cm

商品編號:1152290011

ISBN:9789865515171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煩惱學概論1:打造不被煩惱影響的自己

↑TOP
◎一起盡力煩惱!

歡迎來到一照庵。這裡有許多帶著「希望佛教能幫助我走出辛苦的人生」「希望佛教能讓我抛開煩惱」這些想法而來的人。

人只要活著,就免不了被各式各樣的煩惱騷擾。在佛教的觀念中,無論任何時代與任何人,都會經歷8種苦惱。

也就是所謂的「生苦」(生在世上的痛苦)、「老苦」(年老的痛苦)、「病苦」(生病的痛苦)、「死苦」(死亡的痛苦)、「愛別離苦」(與心愛的人分開的痛苦)、「怨憎會苦」(見到憎恨的人的痛苦)、「求不得苦」(怎麼追求也無法得到的痛苦)及「五蘊盛苦」(肉體上的痛苦)。

我一開始就這麼直白,所想傳達的其實是,想要痛快解決煩惱、希望快速把煩惱處理掉的這個想法本身,恰恰正是孕育煩惱的根源。

我想對有著煩惱的人說聲抱歉,我的態度是,煩惱不是單純地讓它消失就好。既然難得碰到問題了,何不試著盡力煩惱看看呢?本書的存在,就是為了能在這種時刻提供建議。

而在急著解決問題之前,其實有必要去探究當不希望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為何會以煩惱的形式出現?這個「原因」(結構脈絡)有深究的必要性。簡單來說,煩惱就是自己不希望發生的事或對自己不利的事出現時,心中所湧現的感受。而自己為何會被這件事所煩惱,它的根本之處一定存在某種原因或條件。

如果不好好審視自己心中引發煩惱的真正原因,就算表面上看似問題已經解決了,但相同的狀況還是有可能重複發生。如此一來,就會漸漸以為煩惱的主因不在自己身上,但其實多數情況下,問題的原因還是出在自己身上。因此試著往自己內在㝷找出原因非常重要。

◎煩惱是和自己面對面的練習

這個方法乍看讓人覺得拐彎抺角,但最後一定會發現,其實這麼做才是最快的方法,也就是CP值最高、效率最好的方法。

只要釐清煩惱的真正原因,自己就會慢慢察覺「啊,原來改用這個方法,會比過去的做法來得合適」或是「其實不需要這麼傷腦筋嘛」這樣跨越煩惱的方法(不是逃避煩惱喔)。這個方法會為你提示一條跳脫出這種處境的出路,而不是要你去詢問他人的意見,或是在腦裡東想西想找答案。也因此,在這本書中我不會單方面地指導解決煩惱的方法。

人生中難得能受到煩惱大神的眷顧(不僅是單純地煩惱,而是將煩惱看成讓我們得以滋養、成長,值得感謝的事物),希望讀者們能保持著「在這本書中我們一起學習面對煩惱」的想法來閱讀。

只要活在世上,就無法擺脫煩惱大神的隨行。和這位伴侶認真地持續互動就是人生,而本書會告訴大家如何學習跟煩惱互動的方法。既然總得要煩惱,何不試著更有訣竅地去煩惱?

我本身接受過各式各樣的煩惱諮詢(詳見第3章),不管是什麼樣的問題,我都無法事先準備好解答,也因此要是不跟著對方一起煩惱,自己也無法得知能提出什麼樣的回答。

我的做法只是在不帶成見地認真聽完對方的煩惱後,誠懇地找出對方做得到的改變。

碰上煩惱並不是什麼壞事,因此也毋需對自己在煩惱這件事感到消沉或痛苦。希望讀者們先好好記住這一點。

◎「我是有煩惱,不行嗎?」

話雖如此,現在這個時代,似乎有不太容許煩惱存在的風氣,有種無形的壓力是一旦有了煩惱就得立刻起身解決它才行!不可以煩惱,煩惱是種罪惡。但我覺得正是這樣的風氣,為許多人增添了不必要的困擾,應該直接坦白地表示「我是有煩惱,不行嗎?」才好。

明明不是什麼嚴重的事,只要有個風吹草動便驚慌失措,小題大作地心想「糟了」「怎麼辦」,這種不懂得變通且小事化大的態度,不正是自己去把問題的嚴重性給放大嗎?懷抱煩惱的當事人或許真的很痛苦,但我認為以中立的態度、沒有偏見的立場,用「清澈的眼光」來面對煩惱才是重要的。

總而言之,首先該做的是確認煩惱的嚴重性。如果無法正確評估嚴重性,只會讓自己更加煩惱,搞得自己最後只能彆腳地處理煩惱。就像是困在無底的泥沼中,因為想抽身而奮力移動,卻因為掙扎而愈往下沉。煩惱是會變成無底泥沼的。

盡力煩惱——這個說法或許有點奇怪,但意思是希望讀者們將煩惱的發生做為契機,讓自己試著以可以穿越名為煩惱的黑暗隧道,走向更為明亮寬闊的世界的方式來煩惱。這是我想傳達給各位的訊息。

◎煩惱,是心靈的傷風感冒

只要我們活著,就一定免不了煩惱。煩惱跟生活就是一對拍檔。煩惱是人生的一部分。

生而為人,想要度過沒有煩惱的人生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首先,請接納這個事實。

此外,也別把造成自己陷入煩惱的責任推到他人身上。「該面對這個問題的時間到了,除了盡力煩惱也別無他法。總是會想出個解決之道來,現在先別管其他事,把煩惱放在第一位吧!」就爽快地承認這個事實並且投降吧。

若不投降,就無法有新的開始。比方說感冒時我們都會希望立刻治好,但是在野口整體的觀念中,感冒不需治療,而是讓它過去就好。只要能確實讓感冒過去,身體會變得比感冒前更健康。可以把感冒看作是人體為了找回健康、調整身體的不適,而主動去感染的。想要變得更健康而「感染」感冒,這是我們人體天生就擁有的高級智慧。

而煩惱就像是心靈的感冒。只要能讓宛如暫時性感冒般的煩惱確實地過去,自己也會變得比以前更加成長茁壯。所以我們的態度應該是,在煩惱發生時,試著沉穩冷靜地應對。就當做是被騙也好,希望讀者們把煩惱想像成進行實驗的材料,試著採取至今為止不曾嘗試過的方法來面對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