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般舟三昧經》「除睡眠」之研究
A Study of “Eliminate Sleep” in the Pratyutpanna Samādhi Sūtra

作者:釋覺心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

規格:平裝/ 15*21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00561

ISBN:9789575988531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稽首歸依大導師 十方三世諸如來
廣大甚深微妙法 一切菩薩賢聖僧
為顯般舟真實義 今集諸經撰此論
一切助緣悉感恩 所有功德皆迴向

打從出家以來,我就一直希望能夠深入菩薩法門,可惜馬來西亞仍以上座部佛教居多,要學習大乘佛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運的是,在法鼓文理學院三年的碩士生涯中,讓我對菩薩法門有了更寬闊的視野及更深入的體會。碩二那年,我和初期大乘時期集出的《般舟三昧經》結下不解之緣。此經伴我度過了兩年的研究生涯,不但讓我順利畢業,也促成本書的出版。

本書的完成,實由多方因緣的助成,我一一銘記於心。首先,我由衷地感恩聖嚴師父、法鼓山僧團及十方信施的護持,讓我能夠安心地在這麼殊勝美麗的環境中深入法海。感恩文理學院提供豐富的資源,以及所有老師給予的細心教導與栽培,讓我在短短的的三年碩士生涯中,學識與涵養大幅度提昇。老師們的身教與言教,讓我一生受益無窮。

其中,我要特別感恩指導教授果鏡法師。此論文的問題意識,其實是我在2016年上老師的「淨土專題」時產生的。果鏡法師在我撰寫此論文的時候,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和教導,同時也給我很多自由思考與寫作的空間,讓我能夠在輕鬆、無壓力的氛圍下逐步完成此論文。果鏡法師溫和、謙卑與隨緣自在的態度,是我學習的典範。

此外,我亦非常感恩果暉法師、陳英善老師以及諸位評審者給予許多建設性的意見,並指出此文思考不周、撰寫不圓滿之處,讓我能夠精益求精。感恩高明道老師在本研究的最初階段,給予我各方面的指導、建議與鼓勵,特別是讓我懂得論文寫作的正確技巧與態度。同時,非常感恩惠敏校長在其主持的三學研究會會議中,傳授我們做學問的正確觀念與方法:「論文基本功非常重要,一、二手文獻要反覆閱讀,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

最後,我深深感恩剃度恩師—開恩師父,送我到法鼓文理學院學習,並從各方面給予支持,讓我能在此安心辦道。永遠記得師父跟我說過的一句話:「早日學成歸來(馬來西亞),弘法利生!」我想自己不會辜負師父的期望,未來將會把在此所學的一切,帶回馬來西亞,分享給當地的眾生,讓更多的人能夠接受佛法的熏陶,進而提昇生命的品質,離苦得樂。

在撰寫本書的過程中,收穫最多的莫過於自己。我從中對於「菩薩法門」與「般舟三昧」的實踐,有了更深入及更全面的了解,可以成為自己日後修行的指南。但願在撰寫此書的過程中,所集一切功德迴向累世父母眷屬、師長同學、護法龍天……乃至一切眾生,願他們皆能離苦得樂,早證無上菩提。

釋覺心
2019年7月14日序於DILA禪悅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