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般舟三昧經》「除睡眠」之研究
A Study of “Eliminate Sleep” in the Pratyutpanna Samādhi Sūtra

作者:釋覺心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

規格:平裝/ 15*21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00561

ISBN:9789575988531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本書是一部以研究初期大乘佛教重要經典《般舟三昧經》為主的專著。此經於後漢時期被支婁迦讖(147-246)帶到中國,並且進行漢文翻譯工作,於靈帝光和二年(179)完成。

《般舟三昧經》又稱《十方現在佛悉在前立定經》,內容記載著修般舟三昧之行者成就時,即可見十方現在佛立於眼前。最早被認定修此般舟三昧法門的淨土高僧乃東晉時期廬山慧遠(334-416),其經中記載有阿彌陀佛的文獻,所以被稱為是淨土經典的先驅而備受注目。此行法流傳至隋時期,被天台智顗(539-598)融入其所主張的四種三昧(常坐三昧、常行三昧、半行半坐三昧、非行非坐三昧)之中的常行三昧。之後善導(613-681)、慧日(680-748)、承遠(712-802)、法照(?-821?)等高僧相繼發揚此行法,甚至還流傳到海外的日本。

一般佛教徒對般舟三昧的行法,都只知道三個月期間不睡眠的修法,而自古以來真有不少人也如此修持。但是本書作者對「三個月不睡眠」抱持著疑惑:經典上真的這麼說嗎?還是後人解讀上誤解而造成的?因此作者為了釐清自己的疑惑,將此經做了深入探討,考察比對漢譯、藏譯、現代譯本,試圖找出自己疑惑的答案。

作者將此書分六章:第一章緒論;第二章《般舟三昧經》之傳譯與實踐;第三章《般舟三昧經》「除睡眠」之詞義考;第四章《般舟三昧經》「除睡眠」與「頭陀」的關係;第五章以「不睡眠」做為「般舟三昧」行法之源流;第六章結論。書中將《般舟三昧經》的修行目標與架構,勾畫成一幅「禪修地圖」,有助於讀者能快速地對此經的理解。作者透過探討「除睡眠」之詞義的考察,及釐清一般人對「頭陀苦行」是不睡眠的誤解,來澄清般舟三昧行法,不是常行不睡眠,而是要去除睡眠蓋,方能證得般舟三昧。

全書作者文辭簡潔流暢,所提出的論題清晰,所主張的見解確鑿有力,值得推薦給對此經有興趣的讀者閱讀。

釋果鏡
2020年3月1日序於法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