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靜下來工作:一位禪師與Google團隊共同開發的七項覺知練習

靜下來工作:一位禪師與Google團隊共同開發的七項覺知練習
Seven Practices of a Mindful Leader

作者:馬克‧雷瑟 Marc Lesser

譯者:劉碩雅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3cm

商品編號:1151850041

ISBN:9789869820462

定價:NT$400

會員價:NT$34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大心與小心

↑TOP
正念領導力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早在十三世紀,日本禪學始祖道元在《典座教訓》裡即要求主廚工作時,需實踐「三心」,也就是所謂的「喜心」(歡喜接受所有之心)、「老心」(無條件之愛)和「大心」(接受變動的事實存在與包容之心)。

正念本身源自於有好幾千年歷史的靈性傳統。從歷史上來看,人在社會動盪之時,對正念特別感興趣,這是因為大環境通常伴隨高壓、變動與不安,正好跟現在我們身處的環境類似。經過了好幾世紀的修正與整合,正念已可滿足大部分社會劇變所帶來多樣且迫切的需求,進而影響靈性傳統,也滲入日常生活與文化,如藝術、食物、教育和工作等層面。

提升覺知力是正念重要的一環,但目的卻不只是提高個人的覺知,還有培養寬廣深湛的洞察力,藉由放下自我中心的意識,拓展狹隘的自我經驗,最後達到全方位、非二元思維的覺知。在禪學裡,這就是從小心進展到大心的過程。

我們每分每秒的經驗屬於小心,也就是屬於個人、我、自己的經驗。其實,小心在科學上也有一個名稱,叫做預設模式網絡。這部分的大腦擔心著未來、躊躇著過去,無法放鬆或覺知當下,看不清楚大局。這跟心理學裡的自我概念很像。正念不只要求我們欣賞小心,也要培養大心。所謂的大心是指開放、好奇且接納的精神或存在方式。或許可以這麼說,正念領導力就是透過靜觀(隨時可以進入)培養大心,並將大心經驗導入小心所關注的事情,像是生活上的喜怒哀樂,或者與同事一起完成即時交辦任務的壓力與愉悅。

禪修中心主廚的任期屆滿後,我受邀出任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的主任,這讓我對正念領導力有更深、更廣的體會。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是禪寺,但面對的挑戰跟很多小型公司沒兩樣。舉例來說,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的收入是舊金山禪修中心營運的資金來源。還有,到了夏天,禪修中心會搖身一變,成為舉辦工作坊、接待過夜賓客的靜觀營。

我在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當了一年主任後,決定離職並前往紐約大學商學院進修碩士學位。我很期待(也很戒慎恐懼)進入企業界,將所學的正念、工作和領導力統合方法應用出來。當時,我已發現此方法的多項顯著好處,像是:

・正念領導力可以培養豐富的經驗,連日常瑣事也充滿意義,甚至與眾不同。

・正念領導力可以消弭正念、工作、照顧他人和達成目標之間的落差。

・正念領導力教我們,在壓力、挑戰、困難和麻煩中學習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不需排斥。

・正念領導力有助辨識、處理相互牴觸的工作項目,培養我們的適應力和理解力。

・正念領導力有助我們理解何謂永恆、輕鬆和喜樂,儘管工作令人精疲力竭。

・正念領導力適用於任何活動,可以培養內在自信、謙恭虛己的美德。

・正念領導力強調個人與團體同等重要。每個人有自己的角色,但人人都是團隊的成員,給予並接受其他成員的支援。

・正念領導力教導我們,真正的成功分為兩個層面,第一是人的性情與同理心,第二是工作的品質和成效。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知道正念、正念領導力的好處不但持久恆遠、舉世通用,而且任何人在任何狀況下都能享有。你不用花時間去禪修中心,不需要商學院學位,只要把正念領導力導入你所面臨的任何情境、挑戰、組織、角色或工作環境即可。

正念是一種存在的方式、也是改變視野的方法。正念相當實用,就我個人經驗而言,簡直實用到不行,因為正念有助我們有效解決日常問題。正念讓生命更有深度與厚度,改善我們存在的方式。只要心懷正念,就能用謙虛又自信、期待又不怕受傷害的心情來面對一切。儘管正念神祕深奧,直接切入意識、生死和無常等重大議題,其亦讓我們體會到,只要放下恐懼和舊習,油然而生的是從容自若的風度、發自內心的大愛,還有對生命真諦與互聯性的深切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