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靜下來工作:一位禪師與Google團隊共同開發的七項覺知練習

靜下來工作:一位禪師與Google團隊共同開發的七項覺知練習
Seven Practices of a Mindful Leader

作者:馬克‧雷瑟 Marc Lesser

譯者:劉碩雅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3cm

商品編號:1151850041

ISBN:9789869820462

定價:NT$400

會員價:NT$34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導言

↑TOP
企業文化能把經營策略當早餐一樣吃掉。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以上這句話出自世界知名的企管作家、教授和顧問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之口,是目前最為人所知、最被廣為接受的企業名言之一。此話一針見血地點出,若要成功,企業文化遠遠比經營策略來得重要,在今日變動激烈的企業環境裡,更凸顯這句智慧之語的真切。

企業文化是由什麼組成的?人。人與人透過合作來解決問題,這就是企業文化的基礎。我常把這件事比擬為企業界「不能說的祕密」,因為我們每天處於壓力、緊張和忙碌之中,常常陷入見樹不見林的盲點。團隊合作是企業的核心,企業的成功關鍵則取決於員工是否有良好的互動、協作和溝通,還有能否彼此關心。這是彼得・杜拉克想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大家應該都認同他的觀點,而且我們不只在職場上,在生活中也追求同樣的理想。每個人都想創造、歸屬於一個支持型的正向文化,一個充滿信任和關懷、透明真誠、靠得住且成效佳的環境。這樣的企業文化有利於個人和團隊果決行事、勇往直前、克盡職守、成長茁壯、行善助人且達成目標。

不過,說來簡單做到難。做人本來就不簡單,更遑論與別人合作。追求有意義的工作目標之際,難免遇到挫折與阻礙,有時是情緒上的痛苦和壓力,也可能是工作上的不確定性、預算上限和截稿期限,或者人際衝突、政經環境動盪、與令人出乎意料的挑戰。
究竟該怎麼辦才好?要怎麼做才能打造、維持一個支持型的正向文化?

在本書裡,我將逐一探討這些問題,希望透過我傳授給世界企業主管、創業家、工程師、醫師、老師等人的七項正念修練,給你一些指引和啟發。近幾年來,正念和正念領導力風靡全球,但對正念有興趣不代表你就能成為正念領導者。了解正念非易事,身體力行更是難上加難。就算你沒有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正念的意義與實踐仍可能因工作的關係而大打折扣。雖然靜觀本來就不是為了改善企業而存在,靜觀最原始的目的是修正個人意識、調整個人存在的方式,不過,靜觀不但對正念領導力至關重要,亦是企業和員工雙贏的關鍵。

我人生經歷還算稱得上特別。成年後,我的人生有一半以靜觀為中心,另一半則跨足企業界。我所提倡的正念領導力同時受到這兩個世界的影響,我既是長期習禪者、靜觀老師,也是幫助公司培養正念領導力、打造健康工作環境的領導、教練和顧問。這幾年來,我協助建構谷歌「搜尋內在自我」(Search Inside Yourself)正念領導力與情緒智商課程,也共同創辦了世界知名領導者培訓公司「搜尋內在自我領導機構」(Search Inside Yourself Leadership Institute)。

本書的七項正念修練源自「搜尋內在自我」課程。根據我上課的經驗,大家之所以想將正念導入企業界,其理由跟從事正念、靜觀的人一樣,最終目的無非是想改變人生,讓自己變得更有覺知力、專注力與適應力,並且跳脫狹隘、以自己為中心、充滿恐懼的自我,擁抱開放、好奇的心態,勇於與人群接觸且樂於助人。人人都想要擁有上述能力,以應付職場上、生活中的各種境遇和人際關係。

早在舊金山禪修中心生活、工作和修行的十年間,我的心中就種下了正念領導力、七項正念修練的種子。在那十年裡,我總共待在舊金山市禪修中心(City Center)兩年、綠谷農場禪修中心(Green Gulch Farm)三年,另外五年則是在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Tassajara)度過。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是西方第一所禪寺,位於加州中部的洛斯帕德里斯(Los Padres)森林。

不論是在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或禪學裡,若想將靜觀注入日常,工作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工作是一種輔具、是培養永續學習的器皿。我加入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的第一年夏天,從洗碗工作做起,接下來幾年進入內場,接著學習成為麵包廚師、主廚助理。二十八歲時,我晉升為廚房主廚,每天帶領十五位同仁供餐給七十位寄宿學員、七十到八十位過夜賓客之餘,也努力將正念、正念領導力應用在工作上。

夏季課程開始後,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準備三道簡單的素食餐點給寄宿學員,還有另外三道美食等級的素食給過夜賓客。禪修中心的餐點標準一直很高,廚房也被賦予很高的期望,因為過去半世紀來,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以提供美味、健康和創意的餐點聞名。這裡也是世界頂級素食餐廳舊金山綠餐廳(Greens Restaurant)的發源地。

儘管我的工作是負責營運一個具有餐廳水準的廚房,還有供餐給所有學員,但扶持正念文化也是我的責任。我的任務是扶植一個良善的環境,讓廚房同仁都能迅速、專注、慷慨、自信且從容自若地工作。換句話說,身為主廚,我有兩個目標:創造一個支持型、充滿愛的多產工作環境,還有(準時)提供餐點。以上兩個目標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其實,在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廚房被視為正念的樞紐,另一個正念中心──靜觀大廳──即在不遠處。廚房、靜觀大廳皆是互聯性強的地方,兩者同時強調努力和無為、自我和無私,是建構社群和展現關懷、支持與勇氣之場域。廚房是職場,也是並肩合作的地方,每個人同時給予並接受他人支援。廚房亦是一個實踐靜觀精神、覺知力和靜觀方法的場所。

身為主廚,我發現大部分的時候,上述的兩個目標好像合而為一,因為我們處在當下、開啟覺知和關懷彼此的同時,也在廚房裡忙著張羅餐點。不過,確實有時候,正念跟眼前工作似乎相互牴觸,似乎只能二擇一,否則就會落得一事無成。所有的廚房,都是講求速度、千變萬化且壓力大的工作環境,包括禪修中心廚房在內。舉例來說,廚房的前置作業複雜且講求細節,內場的人要在狹窄的空間內合作,且作業的先後順序不時要調整,還有出餐時間往往緊迫、連動且不合理。就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而言,雪上加霜的是所有的學員並非專業主廚、廚房幫手。況且,禪修中心距離市區很遠,還記得我當主廚的時候,如果廚房少了雞蛋等主要食材,到最近的商店要花上兩個多小時車程。所以,我們只能隨機應變。此外,廚房沒有接電,所有作業都要手動完成。

現在回頭看,對於我們是如何達成目標的,我自己也感到好奇。還記得一個夏日午後,我跟一群不認識的過夜賓客坐在來賓餐廳用午膳。坐在我對面的女士介紹完自己是商學院研究所的教授後,接著問道:「誰是這一切的背後首腦?」她之前沒來過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因此對這裡提供的餐點、服務品質和整體經驗感到十分訝異。從許多面向來說,對一般訪客而言,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確實很像一個營運良好的商務會議中心。我回她說,學員們不把這裡視為企業,這就是營運成功的關鍵。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是練習、服務和培養正念的地方,鼓勵大家放下改變的執念,並以覺知來體驗每分每秒的當下。

我認為,塔薩加拉山禪修中心的廚房是正念工作、正念領導力的參考模範,可套用於各種情境,因其傳遞了我們如何在壓力、疲憊跟打擊之中體驗喜樂與愛。禪修中心的正念整合訓練,提供了廚房工作一個必要的脈絡和器皿。廚房裡的關懷、學習和樂趣多到不可思議,供餐所帶來的快樂與滿足更是難以用言語形容。

儘管我們同時有很多目標要完成,但正念練習、工作和領導力確實可被歸納在同一個脈絡裡,整合成一件事情。不過,這需要自我覺知、對他人的覺知、對時間的覺知,以及對自己努力的覺知。正念工作、領導力不只講求,也培養成功所需的必要技能,這是本書想點出的關鍵。我將自己廣泛的經驗簡化成七項正念修練,期望能幫助讀者將正念、領導力導入日常生活與工作。此外,我深信靜觀、正念不只可以滿足職場上的需求,還能讓我們身心健康,在所有領域擁有卓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