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三版)

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三版)
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

作者: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譯者:方怡蓉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2*17*1.1cm

商品編號:1150380711

ISBN:9789865401214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二

↑TOP
注意呼吸、重拾微笑︰直指現前一念本來解脫自在

釋惠敏

  二○○六年八月二十三日星期三下午四點三十一分(為學習一行禪師之「時時刻刻增長覺知力」的教導),我的電子信箱中出現一封主旨是「橡實文化誠摯邀請惠敏法師撰寫《橘子禪》一書之推薦序」的信件。此信附加有該書之目次與第一部的稿件為附件,信中提到︰橡實文化有一本新書《橘子禪》,是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之前曾在臺灣出版的《步步安樂行》(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s Everyday life)所重新簽署版權、翻譯、編輯而成的,不曉得橡實文化是否有這榮幸,邀請惠敏法師寫一至兩千字的推薦序呢?

  當時,以我過去拜讀一行禪師文章的印象,以及瀏覽該書之目次與第一部的稿件後,立即感受到禪師之行雲流水的禪法,呼吸似春風沐人,清涼自在,微笑如甘露灑身,禪悅滋潤。我想像若能一睹全文,豈不快哉? 於是,未加思索,便回信答應了。

  不久,該書全文寄到,精讀賞析之際,再次領會到禪師之「創意方便」的善巧、「從小見大」的智慧、「周遍含容」的慈悲與「相互依存」的淨土社區信願,法喜充滿。但是等到要提筆寫序文時,開始有些後悔當初一諾無辭的快意,因為在我腦海中首先浮起的念頭是︰禪師的作品猶如一篇生命樂章,好像一幅人生圖畫,只要讀者親自欣賞,必能心領神會,簡直沒有我插一句嘴的餘地。

  但是,為了信守諾言,只好亂拳比劃幾下,實有畫蛇添足之譏,但希望不要亂拳打壞禪師的渾然天成之作。

  一、「創意方便」的善巧

  整體來看,禪師將佛教《念住經》之「四念住」(the fourfold establishment of mindfulness,或譯為「四念處」的修習法,是認識自己的身體之呼吸與動作、感受、心識、法則真理等四方面,時時徹知無常,去除對身心世界的貪瞋,使念念分明,憶持不忘,敏銳且安住)整合為「正念三部曲」︰

  第一部—呼吸! 你是生氣蓬勃的(呼吸是無法錯失的一種喜悅)。
  第二部—轉化與療癒(感受的河流)。
  第三部—步步安樂行(體會「相互依存︹inter being︺的法則」)。

  二、「從小見大」的智慧

  書中第一部所謂「橘子禪」,即是每次你看著一顆橘子的時候,都可以深入透視它;你可以在一顆橘子裡看到宇宙萬物,從此也可展開「正念分明地用餐、清洗碗盤」、「步行禪」、「電話禪」、「駕駛禪」、「打破區隔」、「呼吸與割草」等日常生活中的禪法。因為眼前一切都已具足,就在你自身之中,本來解脫自在(「無住」)。所以,不預先設置某種事物而去追求(「無願」),在各種食、衣、住、行等日常作務、一切之起心動念、揚眉瞬目等日常生活,皆是佛性之顯現。

  三、「周遍含容」的慈悲

  書中第二部,以轉化與療癒感受的河流為主題,以⑴看著、認清它,⑵與感受合而為一,⑶平息感受,⑷釋放感受,放下它,⑸深入觀察等五個步驟來轉化感受。進而將由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所集合成的感受河流,發展為拔除眾生苦難的「悲憫觀」與給予眾生安樂的「慈愛觀」。並將西方的「擁抱」習俗,結合東方的禪法,在擁抱中加上注意呼吸的練習,回到當下此刻,體會專注深刻的感受。

  四、「相互依存」的淨土社區信願

  書中第三部,將「無我」的佛法,了知生命非獨立自存,宏觀生命是存在於相依相存的生態系統,猶如生命大海中的浪花。並且提出「相互依存社區」的十四條守則。

  其中,與佛教所說「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端正的行為);正命(正當的職業);正勤、正念、正定」,比較有關的是︰⑴不盲目崇拜任何意識形態。⑵不要認為你目前擁有的知識是不變、絕對的真理。⑶不強迫別人接受你的觀點。⑷不逃避苦難。⑸不積聚財富,生活儉樸,奉獻社會與共享資源。⑹不懷憤恨。⑺不要心思散亂。⑽不圖利,不涉及政治黨派之間的衝突。⑾選擇不危害人類及自然的職業。

  與「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比較有關的是︰⑿不殺生,保護生命,避免戰爭。⒁不要虐待自己的身體,要以尊重的態度善待它;情慾的表達不能沒有愛與承諾,建立性關係時,要清楚知道將來可能引起的苦果。⒀不偷盜或侵占。⑻不說會引起嫌隙破壞團體的話。⑼誠實。此外,此書還有許多精彩珠玉,無法詳述,例如︰對於被海盜強暴的海上難民少女的傷痛,禪師以「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因為我的名字不計其數」的詩,來表達寬恕慈悲的真意。詩中,我們感受到「無常、無我」的各種各類眾生的戲劇場景,隨各種不同的因緣,變換角色,或是蓓蕾、雛鳥、毛毛蟲、寶石、蜉蝣、青蛙、草蛇、烏干達的小孩、軍火販子、被海盜強暴而跳海自盡的十二歲難民少女、海盜、大官員、勞改營囚者……讓我們能同時聽見所有的哭泣與歡笑,感受到喜悅與痛苦是一體,讓我的心門敞開,進入慈悲之門。

  ‧直指現前一念本來解脫自在

  古今中外禪師們各有不同風範,但是直指現前一念本來解脫自在(「無住」)則是禪宗的精髓。所以,在各種每天日常生活之行、住、坐、臥等活動、各種角色的變換與善惡苦樂因果,皆是佛性之隨緣流布,覺悟者即可於此開發智慧與慈悲。這種禪思想容易滲透到社會各階層、各領域,進而形成各類具有特色的能力、儀式與習俗的禪文化。如此,或許可達成禪師所期許的願景︰

  給予下一個世紀一座美麗的花園,以及一條明確的道路。牽著你孩子的手,請他/她跟你到戶外,一起坐在草地上。你們兩人可能想要靜觀綠草、草叢中的小花,還有藍天,一起呼吸、微笑—那就是和平的教育。

  如果我們知道如何欣賞這些美麗的事物,就不必尋求其他任何東西。和平寧靜就在當下的每一刻,在每一口呼吸,也在跨出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