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就是走路:一次一步,風景朝你迎面而來

就是走路:一次一步,風景朝你迎面而來
Å gå. Ett skritt av gangen(Walking: One Step at a Time)

作者:厄凌.卡格 Erling Kagge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18.6*13.8*1cm

商品編號:1150330401

ISBN:9789865406523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1 孩子的腳

↑TOP
發現之旅不是你某天開始做的事,而是你漸漸不再做的事。

有一天,我的祖母再也走不動。

她就在那天死去。身體雖然持續活了一小段時間,但人工膝蓋已經磨損到不堪使用,再也承受不了她的重量。從她無法下床的那天起,肌肉就愈來愈無力;消化系統日漸退化;心跳變慢,脈搏時穩時弱;肺部吸進的氧氣愈來愈少。到了最後,她只能躺在床上奮力呼吸。

那段日子,我的兩個女兒都還小,最小的索薇才十三個月大。當曾祖母整個人慢慢縮成像嬰兒臥床不起時,索薇學走路正學得起勁。她把手臂高舉過頭,小手緊緊抓住我的手,搖搖晃晃在客廳裡走來走去。每次她放開手,嘗試自己走幾步路的時候,就會發現上跟下、高跟低的差別。要是不小心跌倒,額頭撞到了桌角,她就學到有些東西硬、有些東西軟。學走路,可能是我們一生中最危險的一件事。

索薇把手臂往外伸保持平衡,很快就掌握了在客廳裡走來走去的訣竅。因為怕跌倒,她小步小步地走,如同音樂上的斷音。觀察她學走路,我驚訝地發現她是如此賣力張開腳趾,試著抓住地板。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在〈孩子的腳〉(To the Footfrom Its Child)一詩開頭寫道:「孩子的腳,尚不知自己是腳。」它渴望變成翩翩飛舞的蝴蝶,或高掛樹上的蘋果。

一轉眼,索薇移動的步伐變得更有自信。她穿過門踏上陽台,走到外面的院子。光溜溜的小腳丫開始接觸到地板以外的東西:地表上的草地、石頭,再過不久就是柏油路。

走路時,她個性中有一小部分彷彿變得更鮮明,比方脾氣、好奇心,還有意志力。觀察孩子學走路,你會覺得探索、進而掌握未知,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前面,一步一步去探查並克服未知,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發現之旅不是你某天開始做的事,而是你漸漸不再做的事。

我的外婆生於挪威的里爾哈默(Lillehammer),比索薇早九十三年出生。那個時代,他們一家人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時,主要還是靠雙腳。如果想去遠一點的地方,外婆可以搭火車,但她沒有太多離開里爾哈默的理由,反而是世界來到了她的面前。年少時期,她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奧普蘭郡(Oppland),見證了量產汽車、腳踏車和飛機的到來。外婆告訴過我,我的外曾祖父曾找她一起去米約薩湖(Mjosa,挪威的最大湖)看飛機。說起這件往事時,她眉飛色舞,彷彿那是昨天才發生的事。突然之間,天空不再是專屬於鳥類和天使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