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

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

作者: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 林少雯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7cm

商品編號:1150550721

ISBN:9789869796828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你長大慢慢就會知道了

↑TOP
沙彌學園創校後,孩子陸續進來,年紀小又初離家,有的孩子還不會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沙彌離開俗家、離開父母,來到這裡,老師的角色就像是他們的父母,必須擔起一切的教養責任。

沙彌六、七歲,印法老師幫他們洗澡、洗衣服,大約三年後,他們就可以自己洗澡、洗衣服了。沙彌剛來時,刷牙的方法不對,印法老師一位一位教他們如何正確刷牙,教他們怎麼洗臉,也教他們怎麼洗澡。

沙彌來到陌生的地方,心中難免慌亂,不知道如何自處,更不知如何與同學老師相處,老師也是從零開始,還要加上很多很多的耐心和愛心。

沙彌學園開校第一屆時,還沒有學務組、總務組……一切的一切,該做的所有事,就由當時的幾個人全部包辦,包括早課、晚課、洗衣、打掃、接待、煮飯、行堂、打板等等,那時也沒洗衣機,客人來了,客人走了,慧顯法師親自用手洗床單,洗到皮膚都破了。

沙彌當起學長時,他們也須負責照顧沙彌學弟。學長幫他們洗衣服摺衣服、洗澡、補衣服、補襪子。半夜沙彌學弟要去上淨房,自己一個人不敢去,學長陪著他去。

每年面對一批新生,老師還是得從頭開始;不同的是,經過許多年的訓練,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可以讓沙彌儘快進入狀況。印法老師說,曾經有拉達克的四位孩子來學園就讀,年紀有六到八歲,其中一位六歲的沙彌,對德里的氣象很不理解,因為他從小生長和熟悉的故鄉拉達克,氣候四季分明,他年紀小但觀察力強,會注意到季節的變化,也感覺到氣溫的不同,所以剛來德里時,總是非常困惑。有一天他問印法老師:「為什麼太陽不在天空中?」印法老師的手指向天空說:「在啊!那不是天空嗎?」沙彌還是不理解,因為他沒看到天空,他印象中拉達克的天空是藍色的,德里的天空是灰濛濛的看不到藍色,他以為天空不見了。他又問印法老師:「冬天什麼時候來?」老師說:「現在十二月,就是冬天啊!」他說:「冬天會下雪,這裡沒下雪啊?」沙彌的問題,印法老師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

剛好有一位義工老師在,他跑去問義工老師,但老師聽不懂拉達克語,不知道孩子在說什麼?沙彌更困惑了,又跑來問印法老師,為什麼他講的話老師聽不懂?

六歲的沙彌,他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講一樣的話。印法老師說,你問的那位老師是新加坡人,所以聽不懂拉達克的話,而沙彌不知道什麼是新加坡。印法老師說世界很大,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地方、有很多很多不同的人、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語言。沙彌又問,老師是人,為什麼聽不懂人的話…印法老師只好對他說:「你長大慢慢就會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