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

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

作者: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 林少雯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7cm

商品編號:1150550721

ISBN:9789869796828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TOP
教養沙彌不容易,是一門極大的學問,這學問沒有一定的標準,面對不同的沙彌,得要隨機應變,因材施教。

慧顯法師說,星雲大師給學園一個很明確的指導方向,就是要用愛的教育、用啟發的教育來教導沙彌,給他們信心和鼓勵,陪他們成長。師父常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秉持師父的教育信念,以此當成最高指導原則,來對待每一位沙彌。

慧顯法師認為每位沙彌在家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來到這裡,我們也

要像父母般疼愛,把他們當成心肝寶貝看待。

管教要有成效,方法很重要。慧顯法師時時謹記師父說的「沒有教不

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常常拿出來咀嚼和應用。

能有因緣來到學園的沙彌,都是與眾不同的,我們不會認為學不好的沙彌他就是笨的,而是老師自己要思維,為什麼這沙彌教不會,要用什麼方法引導沙彌,讓他聽得懂、讓他了解、讓他能接受,所以老師自己就要研究教學和管教沙彌的方法。有的沙彌不打不成器的,就要忍心去體罰他;有的沙彌打不得、罵不得,就要用柔和的方式去引導他,他才會聽進去。

慧顯法師舉一位沙彌為例。這位沙彌從小個性剛硬,那時八歲,才進

沙彌學園不久,做錯事不肯低頭,罰他跪兩枝香照跪,沒問題;罰兩餐不給他吃飯,也沒問題,忍餓面不改色。用這些方式處罰他,仍然不認錯、不悔改,個性如此剛硬,真拿他沒辦法;但這位沙彌也不是壞,只是拗,不服氣。了解他的個性後,我們就跟他好好說、好好談道理,從內心調伏他。跟他好好說道理,他倒是肯聽,心軟了,聽進去,受教了,有一天他在日記上寫出經歷這件事的心情,老師看到日記的內容,能了解他是一位非常貼心的沙彌。我們檢討對這沙彌的管教,用強硬方式是沒用的,對這種剛硬個性的沙彌,不能硬碰硬,要來軟的。

每位沙彌背景不同,性情各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唯一的,每位沙

彌都是一本書,等著你、我去翻閱和認識書中的內容。

慧顯法師又舉個例子,他說有些沙彌會撒嬌,非常希望老師注意他。

有一次,一位沙彌膝蓋撞了,紅腫一塊,跑來找他,他拿了藥膏幫沙彌塗擦患部,很多沙彌在一旁靜靜看著法師在幫同學擦藥,可是有一位沙彌就跑過來說他也要擦藥。慧顯法師笑著問那位沙彌,你怎麼啦?哪裡痛?沙彌說蚊子叮,腫一塊,癢癢。知道這是來撒嬌的,也不拆穿,就用蘆薈膏給他擦一下,這藥膏擦了無傷大雅,是一個安慰劑,適時的疼他一下,讓他覺得自己受到重視,沙彌就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