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出家50問
50 Questions on Becoming a Monastic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31

ISBN:978957598837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出家真的離了家嗎 ?

↑TOP
常有人說:「出家就再也沒有機會孝順父母了。」這是一種誤會,出家是割愛辭親,並非拋棄父母,是從煩惱的、世俗的家庭,進入清淨的、出世的修行環境。

視一切眾生為眷屬

對在家人而言,一生的歷程就是結婚成家、安居樂業,生活只與少數人互動,可是一旦出了家,便是發願度所有的眾生,要和一切眾生結緣,將全部的生命和時間奉獻來服務人群社會。

可以說,出家是離開了家族之家,而進入視一切眾生為眷屬的法界之家,但必須以今生的父母為主要度脫對象。而且佛陀也規定,如果父母不同意,不得出家。出家後,若父母無人撫養,即使沿門托缽,也得奉養父母;而且在家時,如果不孝順父母,也不得出家。

盡孝道與責任照顧家人

出家人不但精進自己的道業,也會接引俗家的親屬家人一同修學佛法,一起從煩惱中得到解脫。出家奉獻,更能將親情小愛化為利生大愛,普利一切眾生。如果父母年老生病乏人照護,也會協助照顧,絕對不會棄之不顧。

所謂的出家離了家,是離了煩惱的家,離了生死輪迴的家,如果心心念念於家,將無法專心向道。無論是父母或親友,皆為自己發願要度的眾生,皆為日日早晚課迴向的對象,但願同出三界家,同入如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