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出家50問
50 Questions on Becoming a Monastic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31

ISBN:978957598837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出家要受什麼戒?

↑TOP
出家必須受三壇大戒,受過完整的具足戒,才能成為真正的僧人。如果沒有受戒,即使削髮修行,仍為居士。出家戒共分五大類:比丘戒、比丘尼戒、式叉摩尼戒、沙彌戒、沙彌尼戒。男性出家弟子要依序受:沙彌戒、比丘戒;女性出家弟子要依序受:沙彌尼戒、式叉摩尼戒、比丘尼戒。

剃度與受戒

通常授沙彌、沙彌尼戒,都是包含在剃度儀軌,即剃度儀式完成後,當天即可接著授沙彌、沙彌尼戒。如果剃髮染衣,卻未受沙彌、沙彌尼戒,則稱形同沙彌、沙彌尼。表示尚未受戒,不能列入沙彌、沙彌尼,只是形相同沙彌、沙彌尼一樣。未受沙彌、沙彌尼戒者,可於戒場受三壇大戒時受持。原則上,沙彌尼滿兩年後,可求受式叉摩尼戒,再滿兩年觀察期後,可求受比丘尼戒。

三壇大戒

三壇大戒是中國佛教特有的授戒儀式,分為初壇正授、二壇正授、三壇正授三大階段。初壇授沙彌、沙彌尼戒,二壇授比丘、比丘尼的具足戒,三壇授出家菩薩戒。受具足戒時,戒場必須具足三師七證,也就是要有十位戒師。三師為戒和尚、羯磨師、教授師;七證即是七證師,是能證明受戒的七位與會比丘。

圓滿受戒後,便是正式的出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