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Founding and Establishment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01

ISBN:9789575988012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以「心靈環保」建構法鼓大學

↑TOP
法鼓大學的辦學理念,一定是與法鼓山的理念密切結合。法鼓山的理念、法鼓山所做的事,就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並透過大學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三大教育來落實;例如現在我們正提倡的「心六倫」和「心五四運動」,都是屬於「心靈環保」理念的範疇。

三大教育 環環相扣

法鼓山是個辦教育的團體,提倡的是全面性教育,即三大教育;除了以大學院教育來培養人才,也希望把「心靈環保」的理念與方法廣為分享,因此又有大普化教育和大關懷教育。

法鼓大學雖然是大學院教育的一環,但是大普化教育和大關懷教育的內涵,不僅不能偏廢,反而更是辦學的著力點。否則,僅僅是標榜課程設計與教授師資,沒有辦法凸顯我們跟其他大學的不同,因此,大學院教育不能獨立於大普化、大關懷教育之外。

建立書苑制度 涵養學生品德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現在臺灣有幾所大學校園,學生與教職員的關係非常緊密,比如政治大學、東海大學以及清華大學,這三所學校共有的特色,就是採取書苑制度。有了書苑制度,校園不僅僅是學生向學的知識殿堂,也是師生互動及涵養品格的生活空間。

法鼓大學將來也會建立書苑制度。從現在起,我們就要營造出書苑生活的氣氛,雖然現在的職員和參與籌備的老師並不多,但是就從這些人開始,彼此互敬互助,互相關懷,也互相勉勵,這其實就是「心六倫」所談的倫理。現在就要開始去做,等到將來學校開學了,學生和老師就能立刻感受到這種溫馨、溫暖的書苑氛圍。

示範實踐「心靈環保」、「心五四」、「心六倫」

特別是我們正在提倡的「心六倫」運動,是由誰來推廣呢?是信眾,還是認同法鼓山理念的社會大眾?這些人都是,他們都很重要,但是真正的帶領人,應該從我們的教育體系開始來示範引領。

如果我們的教育體系不了解「心六倫」,不能實踐「心六倫」,卻要呼籲信眾和社會大眾一起力行「心六倫」,那就淪為一種口號──如果是這樣,那我們這個團體是失敗的。

因此,法鼓山的教育體系一定不能在「心六倫」的推廣行列中缺席,更要率先實踐「心六倫」。我希望由法鼓大學率先來推展「心六倫」!

我們推廣「心六倫」、「心五四運動」,其實都是屬於「心靈環保」理念的範疇,這並不是在法鼓山的教育體系之外,另外設立一個個新的主題,而是為了把教育辦好,讓學校辦學有特色,所以倡導這些生活化的理念。我們自己來做,也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參與,讓我們的社會更祥和、更安定、更和諧。而這些理念絕對是法鼓山辦學的著力點,也是法鼓大學不同於其他學校的最大特色。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講於臺北安和分院「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第四屆董事會第五次會議」,原收錄於《二○○八法鼓山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