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Founding and Establishment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01

ISBN:9789575988012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鼓山的山徽

↑TOP
法鼓山的山徽,圖形純樸,輪廓鮮明,予人有在一眼之間印象良深的感受。列於全世界的標誌之中,也是一幅極有創意而又獨具風格的藝術作品。

這件作品是於一九九○年三月二十一日揭曉,是在法鼓山公告徵求之後,從六十五件應徵作品中,脫穎而出。這是陳志成先生的傑作,當時他尚在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讀書。我們請到的評審委員,有名雕塑家楊英風先生、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黎志文教授、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陳景容教授、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組主任劉平衡先生、法鼓山佛學研究所遷建工程建築師陳柏森先生。我雖是主持人,但是我一向尊重專家的意見,結果是以投票方式通過。嗣後經過大家討論,並徵得作者的同意,將原圖略微修改,便是現在我們所見的山徽。

其實我以外行人的角度判斷,心中也覺得陳志成先生的作品最合意。此圖的圖案雖似抽象,但其涵義卻融合了在法鼓山轉大法輪、在法鼓山修行禪定等的多項精神。作者陳先生對其作品的創意,深具佛法的內容,我給它的解釋是這樣的:

整幅圖形,是佛陀轉法輪時的手勢,名為「說法印」,佛陀以說法來為眾生解除心中的煩惱之結,便用雙手做了一個解結的手勢,解結之後左手未動,右手上揚,表示問題已經解決了。我們這幅圖形,便是佛的那隻上揚的右手。

左邊是三隻張開的手指,代表著法鼓山的那座山,右邊兩隻手指畫成一個抽象化的修行人,在山中禪修入定。

左邊三隻手指代表著佛教的全體,那是象徵佛、法、僧三寶。它又代表著佛法的準則,那是象徵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三法印。它也代表著修學佛法的根本,那是象徵戒、定、慧的三無漏學。

整個手勢有五隻手指,是象徵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的五乘共法;方便為五乘,究竟一佛乘,所以五根手指皆不離同一隻手。一手加五指,便成六數,象徵著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六度。

手勢的大拇指及食指,可以看成只有一隻手指,與左邊的三指相加,共為四指,是象徵佛法化世的基本思想和根本方法,那就是苦、集、滅、道的四聖諦。也象徵著菩薩化世的功德: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四攝法。

食指僅有橢圓形的一個點,象徵著一個人頭,將此連接拇指指尖看,是禪修者的頭,若將之置於左右兩側的中間空隙上方來想像,又是一個從下向上脫空而出的人頭,象徵人間受到佛法的救濟,解脫了三界的苦難。

(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七日寫於美國紐約東初禪寺,原收錄於法鼓山小叢刊《法鼓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