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智慧之海,達賴喇嘛與當代科學家的對話

作者:丁一夫, 李江琳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424頁 / 15.5 x 22 cm / 雙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020341

ISBN:9789570851472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緣起】/丁一夫

↑TOP
二○一二年末,我們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msāla)覲見達賴喇嘛尊者,向尊者提出一系列倫理和世界觀問題。在採訪結束的時候,尊者邀請我們去南印度哲蚌寺,觀摩他和西方科學家將要在那裡舉行的對話。這就是第二十六屆心智與生命研討會。

我們隨即從印度首都新德里出發,前往哲蚌寺所在的孟古德(Mundgod)西藏難民定居點,在那裡觀摩了五天達賴喇嘛尊者和科學家的對話。這次觀摩顛覆了我以前的很多固有觀念,改變了我對待未知事物和不同觀點的態度。於是,差不多一年後我們又申請旁聽了二○一三年底在達蘭薩拉舉行的第二十七屆心智與生命研討會。

達賴喇嘛尊者和當代西方科學家的對話,已經持續了三十年。作為藏傳佛教根本上師、藏民族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倡導不同宗教信仰之間的對話交流,倡導並身體力行於東方佛學傳統和西方當代科學之間的對話,倡導普世價值和普世責任,倡導建立在科學和理性基礎上的超越宗教的世俗倫理。而我們大多數人,特別是我們華人,對達賴喇嘛尊者與科學家的三十年對話所知甚少,甚至可以說一無所知。

此後,我在美國和中國大陸旅行時,只要有機會就會說起達賴喇嘛尊者和科學家的對話。聽到的朋友都非常感興趣。大家都想知道,藏傳佛教的一位高僧,怎麼會和當代西方科學家們持續對話三十年?他們談了些什麼?他們怎麼談那些深奧的科學和佛學知識,怎麼對待西方科學和東方佛教之間的分歧和巨大鴻溝?這樣的對話對當代佛教和科學意味著什麼?

達賴喇嘛這一尊號,來自於蒙語,意思是「智慧的海洋」。自十六世紀科學革命以來的西方科學,將科學判斷建立在高山陸地一樣堅實的經驗實證基礎上。達賴喇嘛和當代科學家的對話,就像海洋和大陸的對話,深刻而浩瀚。

我覺得應該把達賴喇嘛和科學家對話的概況寫出來,讓中文讀者了解。本書用的資料是達賴喇嘛尊者的有關著作、科學家們在對話後出版的實錄,最近一些年對話的錄影和錄音,以及我們自二○一二年起親歷旁聽的幾次對話。這些資料內容極其豐富,知識廣泛,哲理深奧,這本介紹性的書無法深入展示對話內容,更無法表現討論會的氣氛,我只能用以往跟朋友們聊天的方式,以對話體、散點式地介紹這三十次談話的基本內容。我將簡單介紹和達賴喇嘛對話的科學家,列舉對話後出版的專著,盡可能提供讀者深入閱讀的訊息。有些對話資料不够,只能簡單帶過(達賴喇嘛和科學家之間有些對話是私下的商討,參與者很少,沒有打算公開發表。尤其是第十五篇的數次對話,筆者者沒有找到有關對話內容的資料,但還是一一列出,期盼有興趣的讀者有機會可以深入研究)。在本書撰寫過程中,江琳的史學和宗教學專業訓練助益甚大。錯漏之處,均由我們負責,敬請讀者不吝指正。

我們感激達賴喇嘛尊者讓我們多次旁聽觀摩,為我們多次開示對話的意義。感謝才嘉先生和西藏圖書檔案館館長拉多格西的協助安排,感謝蔣揚仁欽先生,翁仕傑先生和如聖法師的指教,感謝聯經出版公司讓這本書和讀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