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智慧之海,達賴喇嘛與當代科學家的對話

作者:丁一夫, 李江琳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424頁 / 15.5 x 22 cm / 雙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020341

ISBN:9789570851472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達賴喇嘛尊者序

↑TOP
我從小就喜歡並關注機器類的東西,尤其來到印度之後,接觸、了解西方科學或當代科學知識的機遇比以往更多。過去三十年來,透過與現代科學中的神經學、生物學、宇宙學、心理學,以及量子力學等衆多專家的交流、對話、研討與釋疑,令我獲益匪淺。

我外出訪問西方國家時,最初是與科學家個別進行會晤,後來逐漸和一些科學家共聚並進行討論磋商。最近幾年,開始邀請西方科學家到印度的達蘭薩拉以及三大寺所在地舉行研討交流會。西藏佛教學者與西方科學家匯聚一堂,對於佛教科學與西方科學進行一系列的探討和研究;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之間的切磋,無疑是東西方兩大文明之間的交流,不只我們可以從西方科學研習到不少事理,這些現代科學家也能從佛法的擇法智慧中學習到許多知識。這樣的心智交流研討會不僅對雙方非常有益,而且由於人類聰慧之提升,對於世界祥和也有幫助。

本書的兩位華人作者在幾年前就多次旁聽、參與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的研討會,並且透過媒體把研討會的情況介紹給讀者,引起不少華人學者的關注和愛好。這次透過他們的努力,把我和西方科學家當初交流的起源、其後如何發展「心智與生命研討會」的過程,以及與當今世界著名科學家所交談之內容等三十多年的歷史事實和所見所聞詳盡地以中文記錄,並爲了中文讀者而尋求出版發行,對此我深表讚賞。透過本書,我由衷希望華人知識分子以及關注者,了解與認知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二者並非相互排斥、背道而馳,更期望能從彼此相輔相成而互相增長上,獲得理解、領會,以及深思。

西藏釋迦比丘說宗義論述者 達賴喇嘛丹增嘉措

於藏王二一四五土狗年,西元二○一八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