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仁波切說二諦:《知識寶藏.二諦》釋論

作者:蔣貢康楚羅卓泰耶, 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

譯者:陳履安

出版社:眾生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08頁 / 21 x 14.8 x 1.5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860441

ISBN:9789866091858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中譯序】狼牙棒戰士赤子心/前監察院院長陳履安

↑TOP
佛法或者是大家熟知的「佛教」,並不等同於宗教。佛法是一種研究心靈、宇宙和生命的科學,是教導我們如何開發自心本具智慧的一門學問。這是一門實證的學問,需要用我們的身心來做實驗,而其必要條件是我們得先開發出慈悲心,去除貪念、私心與我執,如此,自心的根本智慧才能生起。

最近十多年來,西方科學家開始發現佛教不僅是宗教、哲學,而是一門非常科學的宇宙、生命之學!科學家們開始認識到佛陀的教育,可能藴含許多科學家正在探討研究的問題的答案;甚至有西方學者明確指出,西方文化中,從來沒有「覺性」這個觀念。

現代人在社會中面臨的各種問題,主要在於我們對於「人心」少有認識。雖然大家都明瞭許多事情的發生,其根本就是人心的問題,但大家卻不知該如何去研究它、改變它。

佛法就是「心法」,是探討人心的根本。如果你想對佛教哲理的殊勝見地有些認識,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一般凡夫、科學家、外道對世間一切的認知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真實,如果你想知道怎樣依照佛教的哲理來實際禪修,這本書會給你答案。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把佛陀的教理及實修方法分成幾個次第來說明。仁波切以慈悲幽默的開示,由淺入深,將我們世俗一般的相對情況的見解次第,導入真實的絕對境界的殊勝見地,並且在解說每一個次第之後,都教導我們禪修的方法。

25年前,如是我聞「二諦」

猶記25年前,堪布竹清仁波切第一次到台灣,我們40多位學子,擠在一個教室中,席地而坐,我坐在法座的正對面,等待仁波切為我們開示。

仁波切從左前方門走進來,第一個印象,是眼前呈現一個好似飽經風霜的粗曠獵人。他眼睛睜得大大的,祥和溫暖地看著我們,當下感受到天生無邪孩子般的眼神。

仁波切光著腳,面帶驚喜的表情,搖晃著身體走向法座。他一步跨上法座,輕鬆自在地站在法座上,童稚歡喜地看著大家。一會兒,他自自在在地盤腿坐下,一切自在自然,開始講「二諦」,就是這樣。

當時因為沒有找到能夠將藏文直接口譯成中文的譯者,我們請了一位德國女士,先將藏文先譯為英文。擔任英譯中的是廣東人,他不僅說國語鄉音很重,並且不太聽得懂那位女士的德國腔英文!因此仁波切一小時的開示,透過他們兩位翻譯,加上他們彼此間溝通確認,三個多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因為學子們都欽佩仁波切的學識和歡喜仁波切的純真,大家專注認真地聆聽仁波切的開示,場景和氛圍,令人難忘!

講桌上的橡皮小蜥蜴

堪布竹清仁波切是一位大禪師,也是大學者,他經常在世界各地講授佛陀教育的真諦和教導禪修。仁波切在外國授課時,時常在講桌上放一個橡皮小蜥蜴,手指一按就會發出嗶嗶聲。每當學員提出不怎麼上道的問題,仁波切就按幾下小蜥蜴,用嗶嗶聲來回答。發問者聽到嗶嗶聲,就知道自己可能問得有點離譜,每次嗶嗶聲響起,就會引起哄堂大笑。

我在仁波切身邊,不止一次聽到一些大有學問的人,請教仁波切一些不著邊際的問題,仁波切聽後會瞪著大眼,看著他說:「我不知道!」

多年前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陪仁波切散步,我問:「平時在生活中禪修,最要記得的是什麼?」

仁波切說:「一切一切都是夢!」

仁波切是一位外貌似手握狼牙棒的戰士,他詳和又略帶孩子驚訝的表情,卻能立刻溶化每一個人的心!

他是一位成就的禪師和學識淵博的大學者,更是一位令人感動而心生歡喜的導師!

近數十年來,大量的藏文佛教經論及上師的開示被翻譯成英文,此書是經過仁波切的允許,由履安將英文譯成中文。這次眾生出版社根據新的資料,將大師的言教重新整理出版,我謹略綴數語,以表達感謝恩師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