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我的法門師友(增訂版)
My Elder Teachers and Friends in the Dharm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062

ISBN:9789575987633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印順長老:劃時代的博士比丘

↑TOP
我也不是研究印順長老的專家,對他的思想沒有太多深入的研究,
只是我受他的影響很深倒是真的!主要是印順長老早期的作品,
對我產生許多的啟發,在思想、實踐面,
以及對於整體佛教的認識上,都有深刻的影響。

這三十年來,凡是紀念印順長老、恭賀印順長老,或者關於印順長老思想的學術會議,大概都不會忘了要我參與或者提供文稿,所以對於印順長老要講的話,我已經講完了;況且,我也不是研究印順長老的專家,對他的思想沒有太多深入的研究,只是我受他的影響很深倒是真的!主要是印順長老早期的作品,對我產生許多的啟發,在思想、實踐面,以及對於整體佛教的認識上,都有深刻的影響。

我雖不是他的學生,也不是他忠實的信徒,縱使他的思想,我也不一定皆認同,但是我非常地感恩他。所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欣賞、來吸收印順長老的智慧,倒覺得滿輕鬆,而且滿受用的。

追溯到我跟印順長老的因緣,最早是在一九五七至五八年之間,當時我還在軍中,休假之時,常常會到臺北的善導寺借佛教的經書典籍來看,當時印順長老就是善導寺的住持。可惜,我無福也無緣親近他,只間接接觸到他的學生演培法師和悟一法師。我非常感激當時他們兩位找到了印順長老在香港出版的著作,多達二十多本送給了我,那些書對我的影響,尤其是佛學思想的啟發,有相當大的幫助。

退伍之後,我從臺北南下到了高雄美濃山中禁足及閉關,印順長老曾經兩度到了山中的關房前來慰訪,甚至於有一度要把福嚴精舍的住持交給我,而請他的學生印海法師特別到美濃關房前來邀請,可見得印順長老並沒有門戶之見,而對於年輕的僧才都很愛護,這是我永遠感激的。不過,由於他的弟子之中有人提出反對意見,這樁事也就不了了之,而我也就在山中繼續安住下去了,嗣後又去了日本留學。

在山中閉關期間,我常常在佛教雜誌上發表文章,主要是《覺世》以及《海潮音》。當時佛教界的許多長老法師都在熱切討論:比丘、比丘尼的僧服,是否應該改成一般的俗服?為什麼呢?因為當時有人看到天主教的神職人員已經開始著西裝,僅在領子口上加一個記號,而修女也有不戴修女帽了,因此也引發了對於佛教出家人僧服應否廢止的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