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我的法門師友(增訂版)
My Elder Teachers and Friends in the Dharm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062

ISBN:9789575987633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陳慧劍居士:維護正法的文字伯樂

↑TOP
陳居士的一生,都在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宣揚佛法,
是一位標準的現代學佛人,
他是菩薩行者,是學問居士,是捍衛三寶的護法,
是縱橫於史傳、文學、經典、論書的多產作家。

本(二○○一)年四月十二日,我正在法鼓山主持為期四十九天的默照禪修,得到山下弟子的報告說,陳慧劍老居士於臺北榮民總醫院往生了。我立即派弟子率同法鼓山的蓮友們代我前往關懷助念。四月十四日我也親自下山,由幾位僧俗弟子陪同,到北投公館街的陳宅靈堂上香誦經致弔,並慰問其子女兒媳。

陳居士本名陳銳,出生於一九二五年,至二○○一年滿七十七歲,比我年長六歲,他的祖籍是江蘇省泗陽縣,乃我同鄉;他於一九三四年十歲時,曾隨其父旅居上海市,就讀靜安寺小學四年級,當年我還只有四歲,但在一九四七年我也進了上海市靜安寺佛學院。我與他雖未謀面,總算先後都與靜安寺有緣。

陳居士從一九四九年開始,在舟山群島的靜觀寺接觸佛書,三個月間閱讀一百餘冊,因此潛心學佛,戒煙斷酒。翌年即皈依三寶,由該寺方丈賜法名妙悟。一九五○年隨部隊到臺灣,一九五三年在鳳山鎮訪見煮雲法師,遇到星雲法師,同時以上官慧劍筆名,在各佛刊及報紙發表文章,並正式更名為陳慧劍。一九五四年由朱斐居士介紹,拜識了李炳南老師及唐湘清居士。一九五五年陳居士三十一歲,與楊小孟女士結婚,次年其長子出生。這期間他勤於筆耕,在教內刊物如《人生》、《菩提樹》、《佛教青年》等,發表了相當多的作品。我雖已對上官慧劍的文釆相當傾慕,但尚不知此君是誰,我亦尚未開始為佛教的刊物寫稿。

我初識陳居士是在一九六○年,接編《人生》月刊之後,為了向他邀稿,有了互動的因緣,在我主編任內,並未獲得他的作品,但他曾經是《人生》的作者,他又陸續擔任過《覺世》、《獅子吼》、《慈航》季刊、《慧炬》、《慈濟道侶》等雜誌的主編,我也是他的作者。特別是一九七七年陳居士出任李雲鵬居士出資成立的「天華文化事業公司」的總編輯,第二年便向我徵詢《正信的佛教》及《戒律學綱要》的出版權,這兩書均係星雲法師的佛教文化服務處為我出版的,因為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八年代的臺灣佛教界讀書風氣不盛,出版品的流通量不多,初版後未見再版,故商得星師默許,移由天華出版。陳居士對這兩書的評價甚高,他說《正信的佛教》是我的傳道書,《戒律學綱要》是我第一種謹嚴的學術論著,他可謂是這二書的伯樂,自彼之後,此二書長銷不衰。尤其是《正信的佛教》,迄今在各地印行已超過三百萬冊,包括繁體、簡體兩種中文以及越南文,遍及世界各地,凡有漢傳佛教所到之處,幾乎都有此書的蹤跡,它能如此風行,當然是因其體例和內容,適合現代人之所需,陳居士的空谷足音,也是其助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