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九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9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91

ISBN:9789575987640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幸福社會的經濟幸福?佛教的幸福經濟學/許永河(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TOP
摘要:

世間經濟活動最初係以滿足日常生活的需要為出發點,但最後淪為市場中逐利的競合賽局。市場經濟發展的結果,專業分工成為常態,在此社會中沒有人可以不倚賴他人的經濟活動來獲得生活之所需。專業分工帶來產量增加及物品的多樣化,大大地提昇物質欲望滿足的機會,但分工的產品必須在市場中交換與銷售,然而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不確定性帶來不安。因此,市場經濟所帶來的產出成長與消費增加,未必使人們的幸福感等量地成長。幸福是普世價值,在主流經濟分析中僅探討「資源利用最佳化」或「滿足最大化」的條件,甚少討論經濟幸福的議題。晚近「幸福經濟學」的發展,彌補了傳統經濟學中經濟幸福論述的缺口,但目前的研究不論是從社經或心理因素來探討生活滿意度或幸福感,其研究內容雖均試圖點出影響幸福感的因素,卻無法說明如何可以在世俗經濟生活中獲得幸福。因此,本文試圖從佛法的觀點來探討幸福社會的經濟幸福,說明佛陀的教法如何教人在世俗的經濟生活中得到現世的安樂與幸福,更能進一步得到未來的平安幸福。佛陀對平安幸福的教法,是遍一切時、遍一切處、遍一切人均可用的,其教法的實踐即是「人間淨土」的幸福生活;其內容不否定世俗的物質生活,但又能為世俗財富與欲望追求所產生的熱惱不安提供清涼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