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止觀禪修(二版)

作者: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Khenchen Thrangu Rinpoche

譯者:陳玲瓏/英譯中

出版社:創古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92頁 / 17 x 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830071

ISBN:9789869310871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

↑TOP
佛法的修持必須兼具兩方面的開展:一方面要瞭解佛陀的法教,另一方面要藉由禪定的修習而解脫煩惱障及知識障。很遺憾地,解釋後者的過程—為何要修習禪定以及如何修習禪定—的著作相當少。創古仁波切的這本書,詳細地解釋如何由初機階段開始,循序漸進地開展兩種主要的禪修—「止」和「觀」,而達到完全的開悟。

有關禪修的藏文典籍相當多,但是創古仁波切選擇《知識寶藏》做為這一系列開示的基礎,因為它的作者蔣貢康楚仁波切(Jamgön Kongtrül)以融合藏傳佛教各傳承的知識與經驗聞名,並幫助創立了無偏見的「利美運動(藏文,Rime)」。他也以撰寫及匯編一百冊寧瑪及噶舉法教而聞名。當創古仁波切提到「這個教本」時,他實際上指的是《知識寶藏》五巨冊中,第一冊的第八章。奇其.艾德凱里斯(Kiki Edkelius)及克里索拉.澤畢尼(Chryssoula Zerbini)已將本章翻譯為英文,書名是《The Treasury of Knowledge》。但是,本章具有百科全書的廣博,因為它不僅涵蓋了經乘或大乘傳統,也包括金剛乘傳統對禪定的見解及修持方法。如同百科全書一般,它將大量的知識濃縮、聚集於每個句子當中,並假設讀者具有廣博的佛學素養或訓練。所以,西方人若想瞭解這部偉大的著作,他們需要一位有成就的學者及佛教修行者予以深入的注釋。創古仁波切就是如此一位學識和實修成就兼具的導師。

創古仁波切就此教本做了兩次的開示:一次於一九八八年在英格蘭牛津的伍斯特學院(Worcester College),另一次是一九八九年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這兩次開示的錄音在謄寫之後,綜合匯編為本書。綜合這兩次開示的理由是,創古仁波切在其中一次開示強調某些論點,而另一次則強調其他的論點。希望融合這兩次開示的教本,能為禪修這一個深奧、複雜的題目,提供詳盡但是易讀、易懂的闡釋。

創古仁波切是蔣貢康楚仁波切所屬的噶舉傳承中最卓越的學者之一,使得本注釋更彌足珍貴。創古仁波切出生於西藏,在一九五九年離開西藏時,已受過完整的傳統教育,抵達印度後繼續深入修習佛法,在經過嚴格的考試之後,榮獲最高的格西(geshe)學位。隨後,尊貴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任命他制定噶舉傳承的僧眾教育課程,並擔任四大法子—大司徒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夏瑪仁波切及蔣貢康楚仁波切(《知識寶藏》之作者的轉世)—的導師。

創古仁波切也被廣泛地尊崇為佛法之證悟者,他教導過的弟子數以千計,弘法的足跡遍及三十多個國家。因此,這本論注融合了他豐富的教學經驗與修持中的實例和體悟,而不僅是對原著的精湛解釋而已。

最後,為了使本書更加容易閱讀,藏文名詞之發音以音標系統拼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文後的藏文原文、發音及解釋。

─克拉克.強森博士(Clark Johnson, P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