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間擺渡
人間淨土系列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012

ISBN:9789578473379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佛陀本懷

↑TOP
〈佛陀本懷〉

◎ 佛是在人間成佛,而成佛後教化的對象是以人為主,而且所有眾生中能修道成佛的只有人才有可能,所以我們既然是在人間,又遇到佛法,當然要從人間淨土開始著手。
也因為佛法的修行是從「人」的基礎開始才成佛,所以若「人」都沒做好,則成佛的可能性也沒有了。
﹝禪與悟P109﹞

◎ 釋尊出現此土,就是要淨化此土,普勸世人,應斷惡法而行善法。所謂善法,便是教化世人,守各人的分際,盡各人的責任。如果人人守其分際,盡其責任,社會自然安定,彼此自然和諧,生活自然富足,身心自然快樂。
此一信仰,不但釋尊自己推動,並寄待彌勒佛出世,繼續推動。
﹝學術論考P048﹞

◎ 佛教的原始聖典中,四種《阿含經》及諸部律藏,所見的釋迦牟尼佛,是非常人性化的聖人。
佛的言教身教,都是為了淨化人心及淨化社會,教導人們如何生活得清淨、精進、簡樸、平安。
﹝法鼓雜誌085P008﹞

◎《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六云:「諸佛世尊,皆出人間」。以人類的身體成佛,也以人類為其攝化的主要對象。
所以,佛的第一位在家弟子耶輸伽的父親是人,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所度的五位比丘弟子是人,佛的常隨眾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全是人,乃至臨入涅槃之際所度的最後一位老弟子,一百二十歲的須跋陀羅也是人。
﹝念佛生淨土P048﹞

◎ 佛陀的教法,是要我們在不背棄現實生活和人類環境的原則下,努力於解脫道的修持。
並以佛法的實踐,來導致個人生命的昇華,促進人間社會的淨化。
﹝佛教入門P055﹞

◎ 佛初度五比丘,經過第一個結夏安居之後,就囑咐他們分別到人間去遊化。
一直到今天,真正佛教的建立和佛法的流傳,也不是靠阿蘭若比丘,而是靠人間比丘的力量。
﹝明日的佛教P061﹞

◎ 佛教以端正人心、淨化社會為目的,不是以神化及俗化來惑世迷人。
所謂端正與淨化,就是以三皈五戒來端正人的身與口的行為,以習禪定淨化心理的行為,以聽聞佛法淨化思想的行為。
所謂神化是迷信鬼神,祈求鬼神,最高的也不外達到神我合一的目的,那都不出乎自私自利自我中心的信仰;所謂俗化是求財富、美眷、官運等的不勞而獲,或是為了命運病難而求神問卜,乃至為了祈求神鬼的保佑賜福而殺生祭祀。
﹝金山有礦P111﹞

◎ 佛說的人間法門與世人所說的人間法門不一樣。
佛向世間的父母、子女、夫婦說不同的法門,為的是要不同層次的人向菩薩、佛的層次去提升。
在自己的層次聽法,可提升自己向菩薩、佛的層次,這就是佛的神力。
﹝人生月刊125P009﹞

◎ 要想淨化世界,首先要著重人心的淨化;要拯救人類世界,必先要搶救人類的心志。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多年,為的也就是拯救人心。
﹝法鼓雜誌085P008﹞

◎ 在佛世的印度,乃至今日的泰、緬等國,除隱遁的瑜伽士或阿蘭若比丘,遺世獨居於林間及洞窟之外,絕大多數的僧眾是必須每天到村中托缽的所謂人間比丘。
人間比丘趁向村中沿門乞食的機會,也同時為人間帶來了祝福。
雖然不必說法化眾,他們的生活方式及威儀,便已為人間帶來了平和無諍、淨化身心的榜樣。也就因此而產生了化世導俗的作用。
﹝拈花微笑P102﹞

◎ 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成佛,這個世界為他的化土、淨土和佛土。
我們就住在釋迦牟尼佛的佛土之中。只可憐眾生心中有煩惱,所以看不到。如果我們的心得清淨,就體會得到「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的境界了。
﹝修行在紅塵P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