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淨何爭?:聖嚴法師的禪淨思想與體證
No Conflict between Chan and Pure Land: Master Sheng Yen's thought and practice regarding the Chan

作者:陳劍鍠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1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11

ISBN:978957598751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聖嚴法師對「淨念相繼」與「入流亡所」的詮釋及其體證

↑TOP
第一節 前言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五至卷六,教示二十五種圓通法門。其中「淨念相繼」出自第二十四圓通法門,是為「念佛圓通」,乃大勢至菩薩之法門;「入流亡所」出自第二十五圓通法門,是為「耳根圓通」,乃觀世音菩薩之法門。晚清以來〈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以下簡稱〈念佛圓通章〉)受到修持淨土法門的行者重視,並廣為宣講,註疏、講義、句解、要義等等著作陸續面世,尤其〈念佛圓通章〉經印光極力倡導,並列為淨土教門的主要經典後,遂使此經成為修習淨土法門者爭相研習的重要經典之一。再者,〈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以下簡稱〈耳根圓通章〉)在歷來註解《楞嚴經》的古德著作中便給予極大關注,其內容要義亦為近來研究《楞嚴經》的專著所引介、推考,其中以胡健財《大佛頂首楞嚴經「耳根圓修」之研究》的闡述最為詳備。然而,對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修」要義,當今要以聖嚴法師的詮釋最廣泛、詳盡,法師除了著有《觀音妙智-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講要》、《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之外,《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念佛生淨土》等等著作,對論列「耳根圓通」及「念佛圓通」之處甚多,左右疏記,悉力標駁毫釐同異,要於融而聯之,頗值觀察,尤其納入念佛法門為禪修行法,雙舉「耳根圓通」及「念佛圓通」而詮釋淨心法要,達致他所提倡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之宗旨。

本章有關《首楞嚴經》的疑偽問題不加以論述,擬直接從聖嚴法師對「淨念相繼」、「入流亡所」的詮釋觀點,考辨其思想源流,辨章其學術動向。聖嚴法師「建設人間淨土」的思想淵源極為泓窈,他提倡的「人間淨土」思想跟「淨念相繼」、「入流亡所」的實踐手段有直接關係。析釐此間關係,能有不同面向來考察法師「建設人間淨土」的思想動向。這對研究法師的思想,當別有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