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淨何爭?:聖嚴法師的禪淨思想與體證
No Conflict between Chan and Pure Land: Master Sheng Yen's thought and practice regarding the Chan

作者:陳劍鍠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1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11

ISBN:978957598751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29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六章 聖嚴法師「以禪攝淨」的詮釋及其運用

↑TOP
第一節 前言

聖嚴法師曾分析中國佛教自宋以來的修持情況,指出:「中國佛教,以禪宗為主流,而以西方淨土的念佛法門,對廣大群眾做普遍的救濟,所謂『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使得無緣來過叢林修道生活的一般大眾,也有修行佛法的得度因緣。這是宋以來中國佛法的實況。」此情況延至現代,亦然如此。而且也發生在農禪寺,農禪寺有「般若禪坐會」及「福慧念佛會」。「禪坐會」是民國六十八年(1979)成立,提供給曾在文化館或農禪寺打過禪七的人,每星期都有打坐共修的機會,參加者總有幾十人到百來人;以「禪坐會」為基礎,進一步有「般若禪坐會」的籌組。另外,「念佛會」成立於民國七十一年(1982),是為一些自覺不適合打坐參禪,但也很喜歡農禪寺的信徒所發起,聖嚴法師藉此念佛法門接引根性不同的人。

法師特別強調:「我要說明的是,由於農禪寺舉辦禪七、禪訓等的活動,許多人便認為我們專事禪修,跟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是無關的。其實我們一年舉辦兩次禪七,也舉行兩次佛七。本寺有禪坐會,也有念佛會。」而且「農禪寺週六念佛會的盛況,始終都超過週日禪坐會的人數。」尤有甚者,法師以自己的修行體驗做出說明:「我們法鼓山農禪寺,雖然以指導禪修聞名,但是我的修持基礎,是從念佛開始。最早參加的團體共修,便是少年時代在狼山打佛七;最早主持共修,便是一九六○年代應邀在臺灣屏東的東山寺擔任主七和尚。」可見,法師雖以教授禪法為主,但仍重視念佛法門。他指出:「念佛和禪本不相牴觸,從宋以後,更有合流的跡象。農禪寺兩方面同時並進,情況也愈來愈好。」後來的法鼓山亦沿襲這個傳統,在修行方面使得許多佛化家庭,變成了佛堂、蓮社,符合法師所提倡的運動「戶戶蓮社,家家禪堂」運動。

雖然聖嚴法師極為重視彌陀淨土法門,並有多部這方面的專著,但法師有以「以禪攝淨」的方式來淨化人心,推動心靈環保,達致建設人間淨土的目的。這跟他承繼東初老和尚與靈源長老的禪宗法脈頗有關聯,法師同時傳承臨濟、曹洞二法脈,以此二法做為個人修行法要,亦以此二法接引信眾。他於一九七六年應邀赴美,開始指導禪修,並將個人的體悟透過層次化的說明來教導禪修者。法師一再強調建立禪修的方法次第,對於現代信眾而言,有無比助益。足見,他是極為重視以禪修方式來淨化人心,推動心靈環保。而且,此「以禪攝淨」的命題可從他對於永明延壽及蕅益智旭所常提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中,看出大體風貌。

聖嚴法師亦常舉禪宗四祖道信《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以《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所說的念佛法門,結合《觀無量壽佛經》所教示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來說明禪門也用持名念佛,並且進一步指稱「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的主張及其行持,正符合《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的道理。基於上述背景,本章將對聖嚴法師「以禪攝淨」之思想做出探討,首先考察聖嚴法師對道信「一行三昧」的論題,闡述禪淨雙修的可行性及禪宗如何使用念佛法門,從中確立禪、淨的主從關係;接續對他所讚賞的永明延壽的「一念成佛論」做出解釋。在法師的闡述下,永明延壽的觀點不但啟發人間淨土的踐履,也提供人間淨土的理論依據;最後檢視他如何承繼雲棲袾宏的「參究念佛說」,考察其禪觀與淨土思想。希望對他所提倡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能夠標駁同異,以供教界及學界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