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正念才能靜心,靜心才能專注,專注才能有效學習

作者:蘿倫.莫瑞

譯者:張佳棻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380581

ISBN:978986562301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六章】靜心的開始與結束

↑TOP
我在一所充滿挑戰的中學裡擔任特教助教。去年,我們將引導式靜心帶進一個六年級的班上,在遊戲與晚餐時間過後進行。孩子的反應很好,最明顯的是當他們在房間四處走動時的那份寧靜。─學校老師

每一次靜心,自然地都會有一個起始點、中間點與結束點。每個過程延續多長時間,端看你孩子的年紀,以及你有多少靜心的時間。開始的時候,要把專注力帶到靜心裡頭。對所有年齡的團體,我都會使用呼吸(比較小的孩子需要更具觸感的練習),因為對每個人來說,呼吸都是一個停泊點。不管去哪裡,你都要呼吸。一旦你可以專注在呼吸上,就能幫助孩子放鬆,尤其是當靜心的過程比較久的時候。

接下來是靜心的中間點,你要怎麼做呢? 要用聲音來靜心,或是使用其他感官? 還是要使用字彙或是語句來幫助孩子靜心呢? 你是否將他們帶往一趟充滿和平的旅程呢? 你和孩子希望花在靜心上的時間長短,會決定你在這裡要怎麼做。

最後是結束的點─把孩子的覺知帶回此時此刻,當他們睜開眼睛,就會覺得扎根、安全、充滿寧靜。這也是跟孩子聊一聊他們感受的好機會,鼓勵他們用畫的或用寫的,做一本屬於他們自己的靜心日記。

接著,我要進一步詳述開始和結束的部分,這樣你就會知道靜心該如何展開了。

■如何開始靜心

希望你已經創造了一個適合的靜心空間(見第四章)。現在,讓我們開始靜心。我通常會以呼吸開始,接著再進行放鬆。

■呼吸的技巧

呼吸,是帶領孩子進入靜心與寧靜狀態的第一個踏腳石。以呼吸作為專注點的好處是,不管孩子去哪,呼吸總是在那裡。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器材,只要一點適合他們年紀與能力的引導即可。練習得越多,孩子就越知道他們有這樣的一個「錨」可用來停駐,任何時候只要他們需要,就能將覺知轉向呼吸。你可以說,呼吸就是孩子的「平靜按鈕」!

教導孩子專注在呼吸上,是一個可以讓他們把注意力帶到此時此地的快速方法。聽起來很簡單,不過挑戰在於讓孩子持續地注意呼吸,因為頭腦喜歡四處遊蕩。不過,呼吸可以幫助建立一開始的焦點,如果在靜心過程中,頭腦開始遊蕩或是有別的打擾,就再回到呼吸上頭。呼吸是非常有用的工具,當我們開始注意呼吸(即使一開始呼吸很快或是很淺),就會開始回歸平衡,並且幫助孩子放鬆。

有一些靜心是完全關於呼吸的。不過對孩子來說(尤其是比較小的孩子),呼吸不夠有趣,不足以讓他們的注意力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當他們長大一些,專注在呼吸上的時間就可以比較久一點。

一些我常用來開始靜心的語句,像是:「注意你的念頭,然後把它們吹走」,以及「注意你的呼吸」。當孩子坐著,但是雙腳開始離地,你可能也要溫和的引導孩子,幫助他們與大地保持連結:「感覺你腳跟下的地面。」你可能要花個一至五分鐘,就只是在做這件事,不過這也和孩子的年紀與能力有關,就跟著你的感覺看看怎麼樣比較好。

試試看以下這些建議也會有幫助。
注意呼吸(六歲以下)

對比較小的孩子而言,要他們注意呼吸,可能會有一點挑戰性,所以我通常會使用觸覺的方法。在最一開始摸摸他們的鼻子,可以讓他們開始去注意呼吸;接著你可以要他們握住手,放在鼻子前面,嘴巴微張,吐氣時去感覺手上熱熱的,吸氣時則是涼涼的。

帶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團體靜心,通常你必須花比較多的時間給他們指示,讓孩子去運用他們的感官。當孩子用嘴巴呼吸時,要他們發出「啊」的聲音,鼓勵他們去聽呼吸的聲音,這能讓他們專注在你要他們做的事情上。你也可以讓他們在吸氣時保持安靜,然後呼氣時說「呼」或是「啦」,或是用任何他們喜歡的字。

這裡有些例子,可以幫助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專注在呼吸上。

★靜心練習1:手掌心靜心(適合六歲以下兒童)
當你讀到「暫停」的時候,先停一、兩個呼吸,再進行下一步。
把你的手放在臉前面。
手掌朝向你的鼻子。
注意當你用嘴巴吐氣時,空氣會觸碰到你的手心。(暫停)
注意每個觸碰到手心的呼吸。
把你的念頭放開。
只要注意你的手心裡,呼吸的溫暖空氣。(暫停)
現在注意當你吸氣時,手心變得涼涼的感覺。
吐氣時溫溫的。
吸氣時涼涼的。
吐氣時溫溫的。
吸氣時涼涼的。
這一次,吐氣時,把腦袋裡的念頭都吹走。
吐氣的時候,把念頭吹到你的手心裡。(暫停)
每次你吐氣到手心,就覺得心裡變輕了。
每次你吐氣到手心,就覺得心裡更開心了。
每次你吐氣到手心,就覺得心裡變得更柔軟了。(暫停)
你可以使用像是「平靜」、「寧靜」、「平和」這些字眼,只要孩子聽得懂
就行了。
把手放下,不過繼續注意呼吸還在進進出出。(暫停)
注意現在你內在的感覺。
呼吸的時候笑一個,看看這樣感覺如何。(暫停)
在這裡就可以結束了。如果時間比較充裕,也可以從這裡進入放鬆與靜心。

如果你的孩子比較大了,已經能夠將注意力保持在呼吸上,就可以省略把雙手放在面前這個動作,改成要他們在吐氣與吸氣時,把注意力放在鼻尖,讓他們隨著每一次的吐氣變得更輕盈、更放鬆。吐氣「溫溫的」,而吸氣「涼涼的」。你也可以要孩子把所有吐到手心的氣都「抖掉」,就好像把所有讓他們擔心的念頭都丟掉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