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靈環保經濟學

作者:釋果光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11

ISBN:9789575986353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0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當代經濟生活體系比對

↑TOP
主流經濟學所探討的經濟行為,乃基於追求最大欲望滿足之下的快樂,並僅就資本、物質的層面探討之,朝向物質最大化的方向,消費者追求最大的效用、生產者追求最大的利潤、累積最大的物質財富;經濟活動的過程中,並未涉及人類道德、品質的層面。此物質面向思考模式及價值觀,使得人類無法看清人的身與心之間、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人與自然之間乃息息相關,而不斷地以暴力傷害他人或破壞環境。二十世紀的經濟行為,已造成二十一世紀地球的災難。

「心靈環保」經濟學則與佛教經濟學一致,均以幫助眾生減少貪欲、增長善欲的經濟行為指導,透過四要消費(正念消費)、四福生產(正命生產)、四安分配(利和同均),而擁有最大的心靈財富。提出「心靈環保」經濟學或佛教經濟學,則是希望更多的人能開始體會心與宇宙間的因緣觀,而能思考從心著手來改變經濟觀念、經濟行為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如同聖嚴法師在2006年法鼓山所舉辦的「經濟與環保的創新作為—臺灣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中提出,全球經濟的平衡、發展以及環保問題,必須要回歸到心靈環保,從內心去實踐。並提出心靈環保的衡量方式:「讓自己快樂、平安、健康、幸福,讓他人也能快樂、平安、健康、幸福。」108故以此為人生的目標,這個目標亦引領大眾走上少欲、利他的經濟生活,朝向涅槃、離苦得樂之方向;此為重視精神層面的快樂,而非資本主義經濟社會追求物質欲望的最大化。

「心靈環保」經濟學雖採用了現代的語言,實則具與佛教經濟學一致的價值觀,亦可說明「心靈環保」經濟學是以佛教思想為本體,漢傳禪法為法門,指導大眾以「心五四」為方便,過著「少欲」、「利他」的「心」經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