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五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5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4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51

ISBN:9789575986445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規畫法鼓山成為金山/北海岸地區面對複合性災害之區域急難救助公共空間—落實整體關懷計畫

↑TOP
邱明民(財團法人大河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商能洲(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摘要

法鼓山的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此研究正是要規畫願景與實務方案來建立法鼓山成為金山/北海岸地區面對複合性災害之區域急難救助公共空間,並且具有引導避災、應變災害與心靈歸屬功能的區域中心,讓此區域的民眾心安平安,知福幸福。

本研究依此理念,提出「法鼓山於金山地區災害應對策略藍圖」,並分類成「災害前」、「災害後」與「地方災害行動研究」三個行動項目,以落實法鼓山整體關懷計畫的一環。本研究以金山/北海岸地區之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為主要的研究工具,進行此地區的環境基本背景分析,以及完成評估此地區可能遭受的自然環境災害與複合性災害的狀況,包括水災、土石流、斷層/地震、海嘯與核災等;這其中法鼓山園區距離山腳斷層僅約1.5公里,以及與核一廠、核二廠直線距離分別僅約為5.7公里與6.2公里,將會是所面對最大的災害威脅所在。另外,針對新北市所公告的二十九處與金山區公所所公告的十處金山區避難社區公共空間,進行空間之現況分析與調查,結果發現新北市所公告者,僅有四處地方處於海嘯發生時較安全的區域,而金山區公所所公告者,僅有一處處於較安全的區域,即絕大部分公部門所規畫的避難社區公共空間均位於海嘯高度危險區域。另外,本研究已繪製出金山區域遭遇海嘯時受災的範圍、影響的人口數與逃生方向的路線等,並以金山綜合高中與國小為範例,分析逃生路線與建築物之海拔高度安全性評估。

在本研究所提出的「法鼓山於金山地區災害應對策略藍圖」中,僅少數議題項目有初步的展開,如「災害前」中的「災害模擬」項目,其中的「定點演習」已有計畫逐步展開,而「區域評估」即為此報告所揭露的研究內容。未來依然有相當多的重要課題等待執行。


關鍵詞:全面教育、逃生路線、海嘯、地理資訊系統、區域
中心

*本文係屬「聖嚴思想學術研究計畫」之成果報告,執行期間為民國一○○年三月三十一日至民國一○一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