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素便當,好好吃!

作者:張翡珊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味廚房

規格:19x26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90101

ISBN:978957598633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安心便當

↑TOP
法鼓文化邀請我設計素食便當食譜,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超級任務與挑戰。製作便當並不困難,但要在有限的食材裡,設計出千變萬化無蛋、無奶的天然食材便當,確實不簡單。但是只要一想到,設計出美味營養的便當食譜,可讓不知從何著手的朋友們,願意開始動手做看看,就覺得再辛苦都值得的!

因此,本書希望不只是設計一本便當食譜,也能成為素食新手的料理入門書。素食要吃得健康,必須要從健康的烹調法做起,傳統的烹調方式往往重鹽、重油過度料理調味,如此製作的便當也隨之變得油膩難入口,失去素食本有的天然純淨特色。希望大家能試著從本書所提供的簡單家常菜與創意菜,慢慢練習調整飲食習慣,吃出美味,更吃出健康來!

上班族的午餐會選擇便當,即是為了爭取多一點的午休時間,希望能從容不迫好好休息。可是不只外食族買的便當常是重口味的刺激性料理,連自己帶的便當,也常為方便而使用冷凍食品,長期下來,不但胃腸不適,身心也因吃多了刺激性食物,而變得焦躁不安,無法透過飲食恢復活力。因此,我希望能設計出讓人身心都得到營養滋養的便當,容易消化吸收,餐後保持平靜舒適的心情,吃得輕鬆無負擔。

為了改變大家認為素食便當,口味很單一,不容易吃飽的擔憂,所以我特別設計豐富多元的便當組合,讓大家既可以嘗到懷念的古早味,嘗到創意的世界風料理,且更努力提供多種穀米的便當與全新的主食料理,讓大家對素食便當能有新的驚喜。

特別是近年來國內稻米產量過剩,政府常舉辦米食推廣活動,希望國人多吃自產的稻米,讓我心裡感觸良多,希望也能為此盡一份心力。提到米飯,很多人可能只想到白米,其實米的種類很多,用蓬萊米、在來米、糯米所做的米穀粉,可變化出的美味料理之多,遠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因此,我在本書內,除運用多種穀類與豆類做為主食,並利用米穀粉設計了牛蒡排、南瓜排、米丸子、芋柳,讓大家可以學會自製健康養生的的素排、素丸子。

我常應邀製作素食便當,法會經常會有數百或數千個便當的需求,齋僧大會則更多達上萬個,雖然烹調時間很緊凑,但我希望提供最天然健康的便當,所以會用心採用米穀粉自製素排、素丸等料理,讓大家感受到素食便當只要多用一點心,就可以如此千變萬化。以純淨飲食供養大眾,讓大家吃得平安法喜,是我的一大心願。

自己帶便當最安心

在我的烹飪教學課程裡,常有學生們因要為家人準備便當,要我教他們如何做健康營養的便當。他們不忍心家人當外食族,經常吃得油膩又不合胃口,所以決定幫家人動手做便當。也有原本非素食者的學生,為響應週一無肉日,想要帶素食便當,卻不知如何製作完全使用天然食材的便當。

特別是現在的飲食問題頻亮紅燈,塑化劑、毒澱粉、假油……,面對如此多的有毒食品,不知還能吃什麼?便當店的重口味便當,總讓人吃得不安心,不知食材安不安全?花錢也買不到健康保障,我覺得這是現代人的無奈,希望透過本書,提供大家能自己動手做安心便當的方法。

以前人食用素食便當,通常都是由於宗教信仰的關係,近年來則有愈來愈多人為了支持環保與身體健康,也會在挑選便當種類時,考慮選擇素食便當,甚至自己準備素食便當。自己動手做便當,不但最經濟省錢,而且能選擇新鮮食材,為自己的健康把關,烹調自己喜好的口味,何樂而不為?

在此,也要深深感謝法鼓文化的出版團隊強力支持,以及一群不畏勞苦的學員,願意無私為推廣健康素食而努力,協助完成製作素食便當食譜這項不容易的任務。小小的便當盒,看似容量不大,但其實裝滿了無數顆推廣健康素食的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