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抱願,不抱怨

抱願,不抱怨

作者:釋果東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960081

ISBN:978986628140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人生每個階段都是契機。三十八歲那年,我在聖嚴師父座下出家,對我而言,一切因緣和合,非常感恩。從早期農禪寺到日後法鼓山園區的建設,師父一向教導我們「終身學習,終身奉獻。」而師父念茲在茲:「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所生起實踐與分享的那種心切,也在我心中逐日加深。

出家以前,我的個性,隱隱然對於「和合」有種深切盼望,尤其對於人與人相處,總希望一切和合。遇到不順心的事,我不會與人衝突,只是心裡會嘀咕:「怎麼會這樣?」若見他人相處不和諧,起了爭執,也會罣礙。現在回想起來,那種罣礙,是種不忍,總盼望能有因緣化解,或自己有能力協助排解。

跟隨師父學佛以後才明白,起了煩惱罣礙,除了因智慧不夠,也由於慈悲不足。因為讓自己起煩惱,就是沒有智慧,讓他人起煩惱,則是不慈悲。師父也說,銷解煩惱,最好的方法就是奉獻利他,如果遇到不會或是不懂的,就去學習請益。因此,出家至今近二十年,我在法鼓山教團的成長,大抵做的就是這兩件事:學習與奉獻。

我是個很平凡的出家人,從住進僧團以後,都是過著入眾、隨眾、依眾、靠眾的出家團體生活。二○○六年九月,接位法鼓山第二任方丈,對我來講是個意外。在聖嚴師父於僧團大會宣布方丈人選的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在心中默念觀世音菩薩。接著第二個念頭,馬上回到師父的教導:師父一向勉勵出家弟子,對於任何執事,均應心懷感恩。「感恩師父與僧團給我機會,讓我學習與奉獻。」抱持這一心念,從接位方丈至今,不曾改變。

有人問我:「擔任方丈,如何面對各種挑戰?」我說,我從不用「挑戰」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只是想著如何學習與奉獻,事情來了就面對,珍惜每個讓我修福修慧的因緣。對我來講,遇到問題,不是挑戰,而是修福修慧的歷程。

也有人問我:「接位方丈,應該負擔很重,壓力很大吧?」我也不認為這是負擔,而是一種承擔。師父及僧團所賦予的執事,我所要做的,就是盡心盡力扮演好這個角色,凡事感恩。我有個心得,只要感恩,就能升起正面的能量。現在,我也常用這句話與大眾共勉。

  只要承擔,便能夠承續師父的悲願。悲願即菩提心。記得在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中,師父曾特別勉勵:所謂「接位」,最重要的是擔負起傳持佛法的使命和利益眾生的菩提心。不忍眾生苦,所以發起菩提心,透過種種方便之法,接引眾生脫離煩惱的苦厄;更因人間世世代代都需要佛法,所以如何續佛慧命、承先啟後,也是菩薩行者的本分事。感恩師父的教導,以及僧團與護法信眾的護持,使我扮演方丈這一角色,始終有清楚依循的方向,我也相信,全體法鼓山僧俗四眾和我一樣,都走在這條菩提心的大道上。

佛法講因緣,以因緣無常而隨順因緣,也由於因緣無常,凡事均有努力與成長的空間,更應促成因緣、創造因緣。這是我的第一本書,很感恩「有鹿文化」許悔之總經理對我的青睞。出書是我從不曾想過的事,我自知自己能力有限,分享佛法也都是從關懷的角度與大眾共勉,一起精進共修。然而悔之菩薩說,他從幾次接觸,觀察到我有一些特質,像是「無我」、「和合」、「歡喜」,希望能有因緣替我出書。對於他的讚美,我實在愧不敢當,只能說我正在學習,而法鼓文化認為是很好的契機,應當成就。為了感恩,也是同結善緣,所以有了這本書的出版。

本書內容,有我過去幾年在公開場合的數次演講,也有我與法鼓山僧俗四眾的共同勉勵,還有一部分,是對於調心轉念及生死關懷的談話。這些內容,都是聖嚴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心靈環保的關懷,是從個人的人品提昇做起,進而推及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和自然環保,便是將人的一生,所接觸的各種關係及環境,涵蓋其中。

我個人受用最深的是轉念,即「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如果待人處世之間,都能採取正向、積極的角度,從心出發、盡責盡分、奉獻利他,個人的煩惱即會減少,面對他人及環境的應對,就能增加一分和諧。從心出發,對自己盡責,所以不抱怨;從心出發,為他人奉獻,所以經常抱願。

從學佛前「和合」的一念心,乃至過去近二十年師父教法的熏習,我如果有個「主張」,那便是重視和合的整體觀。團體之間要有整體觀,家人之間應有整體觀,職場也需要整體觀。師父曾說,不論是否有宗教信仰,只要有整體觀,人與人之間就不會疏離、冷漠,也不至於自私自利,因為個人總是在團體之中,若能多為他人設想、多為團體奉獻,當團體愈來愈好,我們自己的收穫,也是愈來愈多的。

美學大師蔣勳先生遠從溫哥華捎來推薦序文,分享過去數年,出席法鼓山園區除夕祈願扣鐘的身心體驗,讀來極為溫馨,至忱感謝。感恩眾善緣和合,今生能夠學佛是最大的幸福,感恩師父、僧團、護法居士及諸善知識大德的愛護提攜,也感恩協助成就此書的「有鹿文化」編輯群及「法鼓文化」編輯同仁。惟願我的一點學佛心得,能收讀者的共鳴,讓自己與他人,都能夠平安、健康、快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