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抱願,不抱怨

抱願,不抱怨

作者:釋果東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960081

ISBN:978986628140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合掌恭敬/蔣勳

↑TOP
聖嚴法師未圓寂前,去法鼓山,都會見到果東師父。他總是忙著很多事務性的工作,安排茶水,接待賓客,很少有機會聽到他談佛法義理。

尤其是在舊曆除夕夜晚,法鼓山有跨年祈願敲鐘儀式。上山信眾,成千上萬,貴賓的車輛也特別多。法鼓山這一晚,僧團的忙碌可以想見,光是安排車輛停放就煞費苦心。

絡繹不絕的信眾,多不撐傘,安靜而有秩序,在微雨寒冷的夜晚,朝山上行,是特別讓我記憶深刻的畫面。

聖嚴法師在儀式中接待招呼貴賓,果東師父一樣忙碌於倒茶添水,總是在人眾後面忙於各種事,仍然很少講話,因此我與師父的緣分似乎止於寒暄打招呼,也許就是很簡短的一句:「喝茶。」

禪宗寺廟山門入口有知客寮,是接待賓客信眾的地方,常懸有一匾,匾上三個大字:「喫茶去」。

禪宗公案總以生活為主,弟子問「佛法大意」,師父常常回答「喫茶去」。弟子追問:「何謂佛法大意?」師父也還是問:「吃飯了嗎?」弟子說:「吃了。」師父就說:「去洗碗吧。」

我大學時喜愛「六祖壇經」,六祖慧能一偈,大家都熟:「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年輕熱愛文藝,覺得六祖聰慧靈透。

匆匆四十年,看過許多南宗繪畫裡六祖圖像,都是在地上劈柴,也才恍然,一字不識的六祖,是廚房火頭師父出身,寺廟僧眾近萬人,劈柴、洗米、煮飯、掃地,六祖的「佛法大意」大概也是從生活中如此踏實平凡事做起吧。

在日本高野山大寺廟中看到香積廚灶,要供養上千僧眾,大鐵鍋口比大圓桌還大,炒菜師父用麻繩吊起,在半空中用大鐵鏟炒菜。知道當年六祖修行,是從這樣的工夫練起。

民間喜愛的寒山、拾得二師父,畫裡也總是手持掃帚掃地,做好腳跟下大事,沒有大話。

知識的迷戀,文學藝術的迷戀,可能忽略生活周邊的大小事,是我修行得不夠徹底吧。

因此對六祖的劈柴洗米,沒有多言大話,知道要合掌恭敬。

一直記得果東師父簡短的「喝茶」,也要合掌恭敬。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二日於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