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讓世界更美麗: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附DVD)【內頁泛黃】

作者:鄧沛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3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81

ISBN:9789575986223

定價:NT$299

會員價:NT$25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一】只為感恩、報恩

↑TOP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傳來舉世震驚的四川大震消息,當時尚在靜養中的恩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親自召集救援會議,心心念念,只為一問:「法鼓山能為四川受災民眾做些什麼?」

明確的三階段救災計畫,隨即由師父指示底定:第一階段,提供災區物資援助;第二階段,協助災區家園重建;第三階段,推動災區長期心靈環保工程。

大震後第三天,法鼓山由副住持果品法師帶領第一梯次救援醫療團抵達四川秀水,與大陸各有關單位共同關心、協助,在建築物損毀、無法使用的秀水中心衛生院臨時搭起的帳棚裡,醫療團與當地衛生院醫護人員合作,展開第一階段緊急醫療救護,也從此開啟法鼓山與四川珍貴的善緣、法緣。

世間一切環境與眾生,原是生命共同體,在地球上任何一處一地遭遇災變,應由全人類共同接受,但其結果,卻由受災地區代眾生承受,因此聖嚴師父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而法鼓山能為四川做些什麼?就是聖嚴師父常告訴我們的「以感恩心來接受,用報恩心來付出」,我們所做的一切,只為感恩、報恩。

感恩四川,讓法鼓山有機會報恩。除捐建秀水中心衛生院及第一中心小學暨幼兒園、民興中學圖書館、北川陳家壩中心衛生院金鼓村門診部等硬體建設;此外,成立秀水、什邡安心站,舉辦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以及訪視關懷與頒發獎助學金等心靈工程,是我們的另一項承諾。

在過去五年多的歲月裡,身負臺灣各界善施交付,前往四川賑災的副住持果品法師帶領法師及居士菩薩們,時時提起師父的教導,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依歸投入賑災,實踐自心淨土,推廣人間淨土,著實令人感恩。我特別於援建工程動工及落成啟用典禮,三度前往關懷祝福,也感動於當地許多民眾,從政府首長、校園師生,乃至鄉里民間,體驗「心靈環保」,分享「聖嚴法師108自在語」,讓慈悲智慧的安心之法,如無盡心燈,提燈照路,一路伴隨四川,走出災變,重建家園,還復心安平安的生活基石。

川震發生後,聖嚴師父即鄭重叮嚀,賑災工作並非短時間可完成,而需長期、持續地投入,才能達成真正的關懷。在賑災過程中,也常有法師與義工們分享,受到四川各界照顧非常多,當地菩薩所散發出的善念,更是教人感懷。

法鼓山非常感恩能夠陪伴四川民眾,互為關懷,共同體驗心靈的成長。在川震屆滿五年的此刻,祈願諸佛菩薩護佑川地,祝福人民身心安樂,生活平安。未來只要四川仍需要,法鼓山同行的承諾不會改變。

法鼓山方丈
釋果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