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讓世界更美麗: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附DVD)【內頁泛黃】

作者:鄧沛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3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81

ISBN:9789575986223

定價:NT$299

會員價:NT$25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二】天地,無情?有情?

↑TOP
二○一三年五月初,又回到了四川安縣的秀水一小。校園依然雅致,氛圍卻多了幾分熱鬧,原來幼兒園已開張一年了。看著校園裡穿梭的師生,也聽著法鼓山義工們為五年級小朋友在戶外進行的生命教育活動,心裡想著,原來「天地有情」這句話是有意思的。

想起每每看到大地重創之後的怵目驚心,腦中立即翻出「天地無情」四個字。然而,五年了,自果品法師銜命投入援助汶川大地震災後重建之後,在長達千里的漫長補給線支援之下,法鼓山在種種因緣際會中,見證了這個有情人間的慈悲與智慧。

對一個心理專業工作者而言,在災難中投入工作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卻也是夜夢中最容易捫心自問:「我能做什麼?我能做多少?」的場域,因為鋪天蓋地的驚恐和摧心剖肝的哀慟,對我而言,清晰且透徹地明白,生命的創傷是無法消滅的,只能轉化,只能在點點滴滴的造化中,漸漸地補綴,細緻地在每一個環節中,盡其所能地讓心的力量萌芽,再次茁壯,長出隨順因緣的韌性,也學會面對無常的謙卑。

然而,這樣長期的安心工程,很難讓人理解,因為助人者很容易掉入一個陷阱,「我投入這麼多努力,為什麼你還沒有變好!」法鼓山在聖嚴師父「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慈訓之下,長期協助災區的承諾,正是對生命轉化的深刻領會與承擔,這樣的承諾在一九九九年臺灣九二一地震後,我為之動容而落淚;二○○八年五一二汶川地震之後,這樣的承諾再次啟動,震後百日,在紅白鎮的慰訪行動中,面對半山腰上的亂葬崗,與災民共誦觀世音菩薩時,眼淚滂沱而下,心想:誰說天地無情?

生命故事永遠不是延著直線進行的,每一條軸線和轉折都有著它雋永的深刻與美麗。這本冊子記載著能被少數人記憶中捕捉出來的故事,一定還有太多的故事不及被披露,如果因為這本冊子的因緣,勾起眾人心中的生命故事,我們就可以在意識中共織一張網,去承接人間的哀傷,去扶持脆弱的心靈,去開展生命的復原力,讓慈悲與智慧成為創傷的印記,以造就淨土。

離開秀水的當天,接到兩通讓人意外的電話。一是原本什邡大學生志願者協會的創始人蕭勇,他在電話中充滿感情地告訴我,他做爸爸了,又說:「和法鼓山結緣,改變了我的一生。」語氣中帶著克制的激動。另一位是原本在秀水一小教書的老師,現在另外一所知名小學任教,她對我訴說著對秀水的思念,總想再回到秀水,和一起走過患難的師生們,共尋生命的原動力。在回程的飛機上,細數著過去五年的點滴,心裡問著自己:「天地,真的無情嗎?」

「楊老師,你還會再來嗎?」我會的,和法鼓山一起。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楊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