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點心共和國
Dessert Republic

作者:郭莉蓁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味廚房

規格:19X26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90041

ISBN:9789575985493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一圓點心夢】郭莉蓁(作者自序)

↑TOP
我從小對做點心深感興趣,即使簡單如烤蛋糕也常常屢試屢敗,但卻絲毫不減製作點心的熱情。雖然我如此喜歡做點心,但是從單純的興趣發展為專業職業,中間的圓夢歲月卻是十分漫長的。

就讀二專時,所學的是食品營養,讓我有機會認識營養素與食物的特性,也就此奠定日後點心創作的理論基礎。從學校畢業後,初期仍隨著學校老師繼續從事研究工作,後來才轉往生物科技公司服務。多年的研究室工作經驗,培養出我更深刻的研究概念,明白人類的渺小,人對萬物的了解,真的微乎其微,但這也讓我對身旁的種種日常事物,產生更大的好奇,並且希望接觸更多廣大未知的世界。

因此,我每年總會安排一次出國旅遊,由於習慣臨時起意,不做任何計畫,常常是背起背包,買了機票,就出發了。在旅遊的過程裡,我最喜歡逛各地的傳統市場、市集和吃小吃,因為從中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與生活方式。後來我參加專業的烹飪課程,也開始研究不同國家文化點心的製作方式與技巧。

經營一家咖啡店,是許多人的夢想,不論是在台灣、中國、印度、峇里島……,總不時有朋友希望借重我的開店經驗,與我一起開店圓夢。但是實際上,開店並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每天都要面對店租、食材費、員工薪資……等龐大壓力,而且管理工作也不輕鬆,總有意想不到的事要應變,不同的時空,更有不同食材特性得克服的問題,甚至讓過去的努力化為烏有,一切都得重新來過。為尋找特色食材與設計創意點心,我不僅絞盡腦汁,也耗盡體力。

由於在試做的過程裡,我有時會帶著新開發的點心,請法鼓文化的編輯朋友試吃,想不到有一天,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撰寫一本無蛋、奶成分的純素點心食譜?我喜歡研發各種創意料理,但是純素點心食譜的高難度挑戰,對我來說還真是前所未見。

在編輯建議的幾個點心提案當中,我挑選了最困難、最具挑戰,卻也最有趣的「世界茶點」,原因沒有別的,因為我不但真的很喜歡旅行與美食,更喜歡研究不同國度的飲食文化如何與臺灣本土食材、中華料理方法做變化交流。例如在研究純素食材時,便讓我認識了像「大豆蛋白」這樣神奇食品的存在,它的化學性和物理性都很特別,也讓我產生很深的感慨,一直以為它的特質應該是不難掌握的,結果實際使用後,才發現它會因為每分每秒的變化,產生不同的結果,所以要把握料理的時間。

本書為強調愛惜食材及新鮮食用,設計食用的份量都以二至三人的小份量為主。為讓大家可以使用容易取得的家常食材,環保惜福,所以特別將一般家庭容易遺忘的常備健康食品,像是五穀粉、杏仁粉……等多穀物的各種粉類製作成點心。因此,在使用本書時,不必太過於拘泥細節,冰箱有什麼食材就盡量使用,無須特別另外購買,例如五穀雜糧芋頭糕,如果沒有五穀粉,想改用黑豆粉或是無糖薏仁粉都是可以的,只要物性相似,就可以給自己一個實驗的小空間,試試自己的創意。

希望讓我們所認為一成不變的點心,能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嶄新呈現,誰說只有用雞蛋才能做可口的蛋糕呢?誰說要做鬆餅只能使用鬆餅粉呢?誰說沒去過歐洲,就吃不到夢幻的歐風甜品?誰說沒去過西藏,就體會不到幸福的香格里拉?讓我們一起打破自我設限的框框,用更寬廣的心去看待人、看待世界、看待飲食,不一定非要走A路線才能抵達終點,只要願意用心找找看,或許改走B或C的路線也能抵達終點,甚至還有更美麗的風景在等待著我們!

要實現人生的所有夢想是困難的事,就像要環遊世界一樣。但是在一張小小的餐桌上,只要心懷點心夢,就可以在餐桌上實現飽嘗世界點心的心願。世界不大,世界各國的點心料理就在我們雙手間自由變化。

既然佛法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誰能說我們的點心世界不是「一點心一世界,一茶一如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