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嚮往美感的讀書會:99則經營讀書會智慧心法

嚮往美感的讀書會:99則經營讀書會智慧心法

作者:方隆彰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50321

ISBN:9789866458699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一席豐美的心靈饗宴/陳怡安

↑TOP
十年前,隆彰把他那源自己身孜矻的讀書耕耘,不間歇的「學而時習」的踐行,觀照了時代心靈的渴求,化成一種自我的生命託付。將所練就的工夫,貢獻給邀請他說法的遠近大小機關團體。把讀書會的組成、帶領討論的方法,以傳教士般的熱忱,讓自己的形跡滿透臺灣各鄉鎮。

從說法的經驗,他把教學的心得,幾經縝密的反芻、苦心的琢磨,像湘繡師傅的巧手,織錦了《讀書會結知己》這本書。讀書的編織架構、內容鋪陳,呈現了受物理學訓練,要求嚴謹理序的素養,確實曾幫助了許多嚮往書香社會的願景,熱中組織讀書會,卻苦於典範難尋的有心人。好書的評斷之一是一本書的訊息是否對應了社會的需求。……

隨著佛光山人間讀書會推動的巧緣,十年來,隆彰一本初衷,持續講解、說法、展示,助耕讀書會之經營和帶領人培訓。在教學相長的切磋中,他再度咀嚼、再度深化其中的訣竅和奧妙。溫故而知新中,他把創見後的智慧,綴成文字篇章,陸續發表於人間福報專欄。於是孕育了這本新書——《嚮往美感的讀書會》。

匯集成書的每一篇章,無不緊扣著「對話精神」。以對話的心靈,嚮導著每一參與讀書會的個體生命。透過相互的聽納、回應和互敬,體會到讀書討論的理趣,讓萌發出的智慧溫潤彼此的心靈,明白了為何每一個生命都值得我尊重。當然,全書仍保存了隆彰一貫的思維理序,但讀者可以特別注意到每一篇章的結語段,作者苦心積慮地提醒學習帶領人,可千萬得從「心」法出,也要由「心」法回。這正是領導人最最需要的修煉,卻又常常被遺忘的。這個時代,「利得」(Aquisitiveness)已然成為人們行事作為的核心關懷,大多的學習騖求「術」的工具掌握,而忽略甚至無視「人」才是存在的根本價值。帶人帶心,才是領導人永恆的源頭活水。

◎陳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