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嚮往美感的讀書會:99則經營讀書會智慧心法

嚮往美感的讀書會:99則經營讀書會智慧心法

作者:方隆彰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50321

ISBN:9789866458699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為讀書會說妙法/釋覺培

↑TOP
推廣讀書會至今,一直希望為讀書會帶領人找一本從成立、帶領、解材、到永續經營讀書會的寶典,這本書不僅要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更需為一些曾經遇到瓶頸的會友們找到解套的方法。

從《讀書會結知己》到《讀書會錦囊》,方隆彰老師的書一直是我推薦給讀書會成員的好書,我將它視為推廣讀書會必讀的武林祕笈。

重新出版的《嚮往美感的讀書會》分為九輯、九十九則和附錄。

輯一「讀書會的形與神」,告訴大家其實讀書會非常容易,從如何成立、與人對話,面對不同的對象,怎樣容納異己、修己敬人、安定人心,人人都可構思並創造屬於自己理想的讀書會。

輯二「材料解讀的經緯」,專為還沒養成讀書習慣的人,或忙碌得沒時間讀書者,找到一個品味書香的妙方,如:對於解讀材料,如何不偏頗的忠於原著,能客觀理解;怎樣在了解後還能進一步展開思考、獲得真知、有效學習等。

輯三「層次提問的玄妙」,從打開思考的禁錮,從外到內,由粗到細,經表象到內心層層深入的思惟,展開一連串閱讀的探險之旅,更啟發讀者靈活思考的妙方。

輯四「活化討論的法門」,為讀書會提供討論的祕訣,讓閉塞、保守、或沒有信心開口的人,有了說話的出口,一般讀書會的帶領人最感到這方面的不易,此輯裡藏滿了大家最想知道的答案。

輯五、輯六則開展了各類型讀書會的分享,透過「企業共學有門路」、「親子與班級共讀」,告訴我們如何在同儕之間平等相待、用社群活化組織、以共讀溝通親子關係,讓學習型組織的運作充分落實在工作、家庭與學校的環境裡。他深怕大家尚有疑問,於是在輯七「讀書會的結與解」,提醒讀書會的運作中可能遇到的困惑,應該創造的文化是什麼。所有的理念、方法再好,都端乎於人為因素。

輯八「帶領人的修與為」,他再次強調帶領人的精神與態度,無論是自我的修持,不強勢、不獨裁,以謙卑的態度容受一切平等的對話,啟發參與者的信心,並藉此開發閱讀生命的天地。

輯九「看見書中的妙智慧」,引導大家澄靜身心,回歸真我,如實面對自我,在不斷的學習中如何面對、處理與他人的互動和關係。而書末的附錄,包含提問參考題和讀書會友的回應,更加充實了全書的內涵以及可貴。

這本書像什麼呢?沈謙曾說過:「書本就像降落傘」,我確實感覺這本書如維繫讀書會的一把降落傘,提醒大家:一定要打開,才能發生作用!

◎釋覺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