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2009法鼓山年鑑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法鼓山年鑑

商品編號:1215500091

ISBN:9789868135277

定價:NT$800

會員價:NT$68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嚴師父無盡身教 自在說法

↑TOP
9月13日講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

諸位善知識大德,阿彌陀佛。

今天是9月13日,距離恩師 聖嚴師父2月3日捨報圓寂正好是兩百二十三天。但對我來說,師父從來沒有離開過,因為師父的法身舍利、智慧遺教、慈悲行跡,一直都在;在師父著作中、在法鼓山上、在與會的每一位菩薩身上。對我來說,每一位曾經領受師父教法的僧俗四眾,都是師父精神的延續,這是師父留給我們最珍貴的無盡身教。

聖嚴師父的一生是一段實踐佛法的歷程,在人生落幕的最後一程,更具體實踐了佛法「空」的精神。師父的遺言中:「不發訃文、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最後並植存於法鼓山上的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正如師父遺言所說的四句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猶記今年1月15日,僧團在台大醫院的病房中,向聖嚴師父報告圓寂佛事的規畫與過程,同時請示是否開放瞻仰法相,師父原本是一派灑脫地不予考慮,後來在弟子的請求下,為滿足社會大眾的期望,並讓海外人士有時間瞻仰師父的法相,師父才慈悲應允,並指示開放瞻仰兩天後即火化。

此外,聖嚴師父在聽完我們的說明後,老人家滿心歡喜地答說:「好莊嚴啊!你們真用心。」這發自內心的讚歎,不禁讓我想到,如果有一天,當我們的人生任務即將圓滿,親友告訴我們,將做一場怎樣的莊嚴佛事時,我們是否也能坦然地說,「好莊嚴啊!大家真用心」?

十三天的莊嚴佛事,就是一堂圓滿的生死課堂,也是聖嚴師父色身在世間的最後一堂課。如今,下課了,師父的色身化作春泥,植存在法鼓山上的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從事相上,師父好像什麼都沒有留下,但是他所留下來的「法」以及「心靈資產」,卻是珍貴而無盡的深遠。有許多人即因師父的植存,明白死亡是生命的必然過程,打破對死亡的恐懼與禁忌,積極投入現實人生,奉獻自己,成就他人。短短幾天的莊嚴佛事,就讓人受益無數,又何況是師父的一生呢?

持續內化心靈環保理念 改善社會風氣

因此,法鼓山佛教基金會與聖嚴教育基金會在今天舉辦了「無盡的身教──聖嚴法師最後的一堂課」座談會,就是希望透過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單國璽樞機主教、玄奘大學宗教系系主任昭慧法師,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楊蓓、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所長單德興等社會賢達,把聖嚴師父捨報示寂的過程,所蘊含的法義、價值,以及產生的影響,代師父傳達給社會大眾。

未來,我們將彙集各界社會賢達的觀察與探討,將聖嚴師父示寂說法對社會帶來的價值改變,整理成社會教育、生命教育與「心靈環保」的相關教材;並運用媒體傳布,提供各界參考,以期待持續弘揚師父與法鼓山提倡的「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以及「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進而移風易俗,改善社會風氣。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過去,聖嚴師父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法鼓山全體僧俗四眾弟子,發願將持續加深聖嚴師父的理念,代師父在世間說法,讓師父無盡的身教落實在大眾日常生活中,持續傳遞良善的社會觀念與價值提昇。

也祝願座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