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2009法鼓山年鑑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法鼓山年鑑

商品編號:1215500091

ISBN:9789868135277

定價:NT$800

會員價:NT$68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鼓山的法統 是理念的堅持

↑TOP
1月15日講於台大醫院病房

◎聖嚴師父

法鼓山的建設與發展,所有參與的人,只有奉獻,沒有權力。

法鼓山這個團體已經創建二十年,這二十年來,一點一點從無到有,大家付出的心血和時間都相當多,到最後還是要把它呈現出來──法鼓山的理念、法鼓山的功能,和法鼓山延續的價值。
法鼓山如何繼續推動下去?法鼓山的法統,不是權力,而是理念的堅持。外界常有人問:「法鼓山究竟由誰領導?」我說沒有誰來領導的問題,而是由法鼓山的理念領導;如果大家放棄了理念的領導,這個領導是空的。

有人認為,聖嚴往生以後,法鼓山可任由大家來瓜分。這是笑話!法鼓山怎麼瓜分?法鼓山傳法是傳給誰?我傳的法是一種理念,不是權術、財產;這個理念是為了護持法脈,往下傳承。

按現在的法脈往下走,在執行來講,僧團有僧團的作法,護法系統有護法系統的作法,兩者都有明確作法。護法體系就是護持僧團來弘揚法鼓山的理念,所有參與的人,只有奉獻,沒有權力。

法鼓山的理念是永遠存在的,而法鼓山的事業可大可小。我們現在的軟硬體規模都不算小,分支道場有十多處,僧眾也有兩百多人,未來還會繼續增加;在漢傳佛教的道場來說,法鼓山是很有優勢的,請大家珍惜法鼓山這樣一個漢傳佛教傳承的發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