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釋迦牟尼佛傳-漫畫版(上)

釋迦牟尼佛傳-漫畫版(上)

作者:星雲大師/原著;林鉅晴/編繪

出版社:佛光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20051

ISBN:978957457237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思維佛陀的言教

↑TOP
◎星雲大師

《釋迦牟尼佛傳》是我在1955年,以一年六個月的時間完成。不過,早在成書的六年前,又萌發寫佛陀聖傳的想法,無奈當時的大環境窘困,我又剛從大陸來台,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何來餘裕寫書?乃至後來雖暫覓得安身之處,也因參考資料不足而中止。因為,寫佛陀聖傳,不是心情的抒發、不是寫虛構的故事,不能用想像力來寫,更不能說一句磨有根據的話。

在萬般艱難下,我終於蒐集到十多種中外版本的佛陀傳,以及身邊一部《頻伽藏》,才開始利用弘法作務之餘的時間星夜伏案與佛陀感應道交。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常因為寫到佛陀為眾生用心良苦的地方,眼眶中不自學蓄滿淚水;寫到佛陀的慈悲、智慧,也常不自覺的發出衷心的禮讚。

我經常從萬籟俱寂的夜晚,寫到東方曙光乍現,沉浸在法喜中而不之天之既白。因此當傳記完成時,一首獻給佛陀的散文詩也完成了:詩的開頭『鐘聲拌著晨曦/黎明把我從夢中召回/揭開我心地的朦朧/又開始我虔誠的敬禮/我所敬仰的佛陀呀/願您的慈光/庇祐著大地/庇祐著眾生......』正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這本書自1955年初版,到今年(2010)正好是五十五年,台灣早在二十多年前,即已再版十次。甚至在兩岸尚未往來的三十年前,大陸的許多出版社,就已經「自動」發行了簡體字版在各省流通,我自己都不得知道;不過想到萬千的中國大陸民眾,能因閱讀《釋迦牟尼佛傳》而獲得心靈的安頓,也就沒有過問了。

馬來西亞的信眾,一向教性堅強,我跟當地的佛教也結緣甚早,據聞印刷通行了不下百萬冊以上,雖然大馬的佛光文化出版社,一直到2008年才發行初版,也印了好幾刷,我也不曾過問。因為大馬的佛緣將來仍會法水長流,我樂觀其成。

去年(2009),漫畫家林鉅晴居士表示,多年來即希望以《釋迦牟尼佛傳》為藍本畫成漫畫。由於林居士和佛光文化早再製作一百冊「佛教高僧漫畫全集」時已經合作過,其中的《曹溪六組──慧能大師》、《吉祥喜金剛──密勒日巴尊者》和《樹立南宗正統──神會大師》,就是林居士的作品。他的畫風沉穩、運鏡成熟,筆下的人物也能如實呈現應有的面貌,變鼓勵他用心大膽的作畫。

如今,林居士用七各月的時間,繪畫完成的《釋迦牟尼佛傳》,保存了原書的精神,不僅適合青少年閱讀,也提供信眾們閱讀文字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我人秉持初衷,願佛陀賜福慧給看這本漫畫的人;也希望讀者能透過這本書深深思為佛陀的言教,跟隨佛陀的腳步,邁向自在解脫、幸福光明的世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星雲
2010年元月
於佛光山開山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