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四季禪食

作者:林孝雲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味廚房

規格:19X26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90021

ISBN:9789575985387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禪食介紹〕禪食,當下最美好

↑TOP
禪食食譜的設計和食物調配方式,是根據我們所居住的地理環境、氣候、季節、年齡、性別、工作、個人健康狀況及活動量而定。食材要選擇當季材料為宜,烹飪方法要輕快簡便,例如蒸煮、快炒、汆燙、生食等,並做適量的調味即可。

烹調方法和食材選擇必須根據季節而改變,才能和大自然環境協調,建議可以掌握以下的原則:氣溫低時,烹煮時間長一些、調味重一些;氣溫高時,烹煮時間短一些、調味淡一些。空氣乾燥時,水分量多一些;濕氣重時,水分量少一些。

順應大自然規律

烹飪是一種生活藝術。我們的思想、言語和動作反映了我們的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健康狀態。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健康是烹飪與飲食的基礎。如果從選擇食材到調配、烹飪和飲食,都能夠順應大自然規律,那就是掌握了生活烹飪藝術。料理如果能夠讓心與身體、大自然環境協調的話,那就有了禪的身心不二精神,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身心合一。

身土不二

人的身體是離不開所生長的環境的,食用家鄉當地、當季盛產的食物,可以說是最環保養生的飲食生活。身土不二的觀念,就在提醒人要多食用本地的食物。

飯碗裡的食物,一粥一飯皆得來不易,量彼來處,從一粒米、一葉菜到一滴水,都需要聚合整個大宇宙的能量,才能得以入口。大宇宙的能量包括太陽、月亮、星星、微波、氧氣、二氧化碳、水源、種子、農夫、工具、心思、時間、鬆土、播種、灌溉、栽培、收割、整理、調配、烹飪,以及上菜,這些無不包含了宇宙的整體生命。如果大自然宇宙的生命能量被污染了,使得農作物受到污染,我們食用污染的食物,身體就會不健康。由此可見,身體和大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是極其密切的。

因為時代的變遷,我們的社會也火速邁入速食時代,讓食物愈來愈精細,卻也添加了許多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再加上現代家庭往往外食居多,難得全家同桌團圓。長期攝取含化學物質的食品加上偏差的飲食生活方式,使得人們的健康堪虞,沒有健康的身體,修行難以安心專注。保護大自然環境,也等於是保護我們自己的身體,有清淨健康的大自然環境,才有清淨健康的身體可以安心修行。

醫食同源

乾淨無污染的食物具有療效作用。為了環保護生,建議盡量選擇有機栽培的食物。護生即保護生命,其中也包括了我們自己的生命。純素即不食用含有動物、酒、奶、蛋,以及五辛刺激的食物。五辛食物包括蔥、蒜、韮、蕎、洋蔥等,它們的刺激性強,會影響禪者神經系統的穩定性。為了健康,最好也避免食用精製的白糖、鹽與化學加工食品,這樣除了可以達到養生的效果,還能夠幫助人安心禪修。

除了保護生命,也要保護土地。化學農藥會污染土地,破壞水源和生態平衡。只有清淨無染的土地才能確保農耕無毒害和生命永續。希望能夠讓生命回歸自然,以簡單的群體生活和規律的作息,讓生活禪自然落實在日常飲食裡,食物與身心皆不受污染。

一物全體

本書所設計的食譜,獨特之處就在於保存食物的完整能量。例如吃白蘿蔔時,不必削皮,連同葉子也一起吃,這樣就能完整吃到食物的能量;又如白米飯的能量欠缺,糙米飯才具有完整能量,所以盡量多吃糙米飯,少吃白米飯。

營養調配均衡

純素者的食物要多元化,才能達到營養調配均衡,提昇生命力。建議調配的方式如下:50%至60%為五穀類、20%至30%為蔬果類、5%至10%為豆類與海菜類、5%至10%為堅果和種子類,並且食用健康甜點與無咖啡因飲料。

五穀類包括薏米、玉米、小米、糙米、紅豆、小麥或蕎麥;蔬果類包括葉菜類、瓜果類和根莖類;豆類包括新鮮豆類和乾豆類;海菜類包括昆布、海帶芽、長海帶芽、荒布、紅海藻、海苔、寒天等;堅果類包括榛果、杏仁、腰果、夏威夷果、核桃等;種子類包括芝麻、松子、葵花子、南瓜子、亞麻子等。

在菜餚搭配方面,建議最好是一碗糙米飯、一碗湯、一碟蔬菜、一盤泡菜、一道豆類或海菜、一些種子或堅果。海菜與泡菜可以補給礦物質和維生素,不妨每餐多補充一些海菜。

生活方式

想要在人間淨土體會無煩惱的禪悅人生,除了食用令身心健康的禪食,還需要一個有規律的禪式生活。建議如下:

1.早上固定清晨時間起床,晚上10點前就寢。
2.每日定時用餐,晚餐從簡。
3.吃飯時細細咀嚼,不但對腸胃好,而且有定心作用。
4.把生活腳步放緩,盡量安排時間禪修,學習與自己和平相處,以禪的智慧解除生活的壓力和煩惱。
5.提昇活動量,參加戶外活動,與大自然相處,回歸自然。
6.綠化家居環境,推廣城市農耕,盡量自給自足,減少仰賴能源。
7.落實環保回收,資源再運用。需要的才買,不需要的不買。
8.把生活簡單化,減少煩惱。
9.關心別人,以熱誠待人。
10.保持一顆赤子之心。
11.每日自省。
12.時時心懷感恩。

祝福你的每一天,不論是在為大家料理禪食,或是享用禪食,都能在禪食中,體會到最美好的「禪食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