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活中的菩提:淨行品講錄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4.8x21 cm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21

ISBN:9789575984816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繼程法師......前言(節錄)

↑TOP
前言

                              
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在念佛會上講佛理了。去年曾講過一些,但都是很零散的,不算有系統。這次再有機會與大家一起研究佛法,覺得很歡喜。在未開始講解經典以前,希望大家能先了解,應該以怎樣的心情來聽這部經。當你來到這裡,首先要抱有感恩心。因為只有抱著感恩心來,才會虔誠。經典的講解與一般的演講或法會,有著不同的性質,因為從講解經典中,可以有系統或更深入地了解佛法。

所謂感恩心,首先應該感謝的是佛陀。試想,如果佛陀沒有降生在這個世間,不消說沒有佛法,即使在信仰上、生活上,我們也無法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佛陀的降生對我們來說,有著很深刻的意義。佛陀本著大慈大悲而降生,尤其這個世間是不淨、污穢的,要解除這個世間眾生的痛苦,就非抱有很大的悲心來不可;缺少了大悲心,就不願意來這麼一個又苦又污濁的世間度眾生了。

其次應該感謝的是歷代的高僧大德。佛陀把佛法開演出來,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事了,距今已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這段長遠的時間裡,我們還有機會聽聞佛法,該歸功於歷代的高僧大德。因為他們歷經千辛萬苦把經典流傳下來,且翻譯成我們所懂的文字。我們在今天仍有機會聽聞佛法,真的要感恩他們的恩德。

再次,我們也該感謝因緣成熟。因緣成熟是靠大眾的力量,所以你們也該感恩自己,感恩自己多生以來就種下這樣的善根,促成今日這個法會。如果大家都抱著這種心情來,就能生起很大的信心。這樣一來,從聽法中所獲得的利益就更大了,因為佛法是要以清淨的信心來接受的。
另一點必要說明的就是:以我目前的程度,是不應該講解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因為我實際並沒有達到這種程度,不管是在文字上的解說或義理上的探討,都存有問題。《華嚴經》並非一部普通的經典,歷代高僧大德給予《華嚴經》的評價都非常高,不管他們是站在哪一個角度來看,都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部不凡的經典。其中的義理、境界和組織、系統,在目前這個世間上,從各宗教所發展的經典,或哲學思想的書籍中來看,《華嚴經》都已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尤其重要的是,這部經典的內容非常博大、高超,其性質深嚴幽玄,規模雄厚壯麗,即使用許多的形容詞,也不容易形容出來。

在宗教史、哲學史或思想史上,像《華嚴經》這樣的經典,幾乎很難再有第二部了。在馬來西亞佛教界裡,相信至今也還沒有人講過這麼一部大的經典。在這種情況下,我仍膽敢學著來講,似乎是有點不知自量。但是沒有人做的工作,我希望能開始來做,不管做得好不好,至少有一種引領的作用,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知識的佛教真正在馬來西亞流傳,是竺摩長老來大馬以後的二十多年中。這二十多年來,佛法的流傳還只是保留在某一個階段,假如現在我們還不帶頭作些深入的研究,那麼佛法的研究就只有永遠停留在一個程度上,無法向前跨進。

所以,我就不管一切地來嘗試講解《華嚴經》,不過我並不是把整部《華嚴經》講完,因為這部經有八十卷之多。如果要講完,以每星期一次講兩個小時來看,也要講好幾年,所以我就只選了其中的一部來講。這一部是比較接近我們的生活,也是比較容易講解的一品。如果通過這次的講演,能引發各位對這部經的興趣,那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