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黑熊能入定嗎?

作者:陳章波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21

ISBN:978957598332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行腳禪參大自然

↑TOP
禪修,簡單的講就是自我洗腦;從觀念的建構到不斷地練習,最後內化變成習慣都是腦的重塑。

俚語或成語透露了國人在變與不變之間的抉擇,像「船到橋頭自然直」是以不變應萬變;「窮則變,變則通」、「危機就是轉機」,是感覺到了困境或危機,所以要變,變了,就有機會。「知恥近乎勇」,是感覺到恥辱,所以要改變來洗刷,改變要勇氣才能落實,所以「近乎勇」;而「周處除三害」就確實地付諸行動,所以是一個勇者。綜合說,行為改變是生活的常軌,要先覺察,再勇敢地去實行。

人類是從樹上走到草原而演化出來的,能夠兩腳平衡地著地,空出兩隻手,做出很多種動作,促成了腦的發展。國人用「真人其息及踵」來表示走路的極致,是說走很遠的路,採獲許多食物的能人,走路的時候氣息能夠到達腳跟阿氏腱的地方。我們的腳前面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一窩稱為湧泉,當腳掌鬆得很徹底,湧泉接觸到地面時,會有一股像泉水湧上來的壓力感。比較東方和西方的鞋子,可以發現我國的鞋子是平底的,西方鞋子有個鞋後跟,這個鞋後跟的功能是讓身體略為前傾,重心移到湧泉,卻壓擠到腳跟的阿氏腱,所以走路時氣息就沒辦法到達腳跟。

◎戶外禪的走路方法

瞭解這些,就可以體會到行戶外禪時要如何走路。第一是全身肌肉放鬆,讓重量掉到湧泉。第二是應用重量掉到地面所產生的地面反作用力來運動身體,這時體內液體會受到撞擊,也就是氣功的成因及功效,所以太極拳叫做「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第三是身體要挺直,腰平直放鬆,臀部下墜,坐骨不晃動,只用大股骨的球狀關節來擺動大腿,走路時腳掌要平貼地、要鬆開手臂,讓它自然擺動,胸部、腹部放鬆。當你以湧泉為使力點,全身所有的韌帶都鬆的,上半身文風不動,這種走法就像是腳趾頭在撥水一樣,感覺上像鴨子划水,全身輕飄飄。這時候走路就非常地有效率,你的身體會很健康。

最後是要穿輕便平底而且軟硬適中的鞋子,鞋底要有紋路,防滑;鞋底太軟,踩到凹凸不平的地方,腳會痛;穿太硬的鞋,像皮革的鞋底,又無法讓足踝、腳掌有運動的機會。我國的功夫鞋就是很好的鞋子。戶外禪要走在泥土步道上,泥土有一點點彈性,有點吸附的能力,這樣走起路來會全身酥透,所有骨頭之間的韌帶都舒展開來。

在做戶外禪的時候,要放鬆心情,愉快、閒暇,輕鬆地走著。走到一個程度,肌肉開始疲勞、不再用力,這時肌肉不再牽扯韌帶,韌帶也因而得以鬆了,走到後來全身都鬆透了。所以規畫戶外禪的時候,一定要安排相當程度的走路活動。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腦內藝術館》,作者是科學家,從視覺腦的生理作用來分析藝術作品。藝術家在點、線、顏料、筆觸上面做了各種嘗試與錯誤之後,讓自己腦神經得到最大的興奮;因為這種興奮是全人類都感受得到的,當你欣賞他們的作品時,你的神經也受到刺激,你也得到那樣的美感。感應美學的基本成分,像顏色、形狀、動作的神經細胞,在視覺腦各有其定位,常常可以各自獨立運作,也就是說我們的視覺腦有很多獨立而且平行運作的單元。

◎超越本能的行腳

當我們行戶外禪,觀賞大自然時,實際上就是在訓練視覺,在刺激興奮腦子裡那些美學元素的神經元。你越接近大自然,腦子就越能夠感覺美的所在,對大自然就會更加的喜悅,也願意常常到大自然去欣賞、去享有,更進而師法大自然之道,為了讓大家享受而去愛護它。這樣的原理事實上可以用在聽覺等所有外在環境的刺激;連你的腦內意識的思維也是可以循這個原理建構的。

整個戶外禪是融合了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用心行走……,心要緣於外或守於內?這是層級問題,先外再內,終於默照。戶外禪最有利於天人合一、無我大地觀的建構,最終能慈悲於萬物。

散步、漫步,人的本能;經行、行腳,卻是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