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慈悲護眾生:蓮池大師

作者:陳啟淦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41

ISBN:9789575984687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兔子快跑

↑TOP
蟬聲爭鳴,野鳥高唱,五個高矮不齊的小孩子,有說有笑地走過濃蔭密布的樹林。

他們的頭髮濕漉漉的,衣角還滴著水珠。午餐過後,一起結伴到山腳下的山泉裡泡水,在這炎炎夏日,沒有比戲水更吸引人的事了。清涼無比的山泉水,趕走了烈日酷暑,可是正當他們玩得很起勁的時候,年紀最大的阿三就令大家上岸穿衣,準備回家。

這五個孩子都姓沈,都住在同一個院子裡,同一個祖父母,可是他們並非親兄弟,而是分屬兩個家庭的堂兄弟。

「阿三哥,今天泡水泡得不過癮,為什麼這麼早就要回家?」年紀最小的小豆子問,他的嘴巴翹得很高,離開水池顯得萬分無奈。

阿三今年十七歲了,高高瘦瘦,唇上長著一些嫩鬚。他抬起頭來,望著天空說:「你瞧!頭頂上兩片烏雲,很快會下雨了。」

阿三的弟弟阿和,兩眼搜索樹幹上蟬的蹤影,他說:

「這些蟬真是的,從大清早叫到晚上,也不肯歇一歇,牠們難道不怕喊破喉嚨?」

「嘿!我前天用竹竿沾了樹膠,黏了二十幾隻蟬,裝在籠子裡,全都變成啞巴,都不會再叫了。那天晚上,死了好幾隻,到了第二天全死光了。」阿三邊走邊說,一副得意洋洋的模樣。

「真殘忍!」大頭說。

「什麼殘忍?牠們遲早都會死的,早死早超生。」阿三毫不在乎地說。
小豆子突然插嘴說:「那麼,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去超生?」

阿三頓時臉色一變,掄起拳頭打在小豆子身上,罵道:「你--幹嘛咒我早死?」

「是你自己說的呀!」小豆子一臉無辜。

大頭趕緊過來護著弟弟說:「對不起,算他失言好了,童言無忌嘛!」
阿三放下拳頭。

忽然,一隻棕色的野兔從眼前的草地奔馳而過,大家眼睛一亮。
「看我的。」阿三說。

他從口袋裡掏出了一把彈弓,在地上撿拾幾粒大小適中的小石頭,兩眼炯炯有神地搜尋目標。他是村子裡有名的神射手,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只要在射程之內幾乎彈無虛發。

「哥哥,前面有動靜。」阿和指著前方的草叢。

阿三慢慢走過去,果然發現一隻小兔子躲在一堆枯葉旁,棕色的毛髮和枯葉的顏色十分類似,不注意看的話很容易被瞞騙過去。

阿三躡手躡腳地走過去。

「阿三哥,饒了牠吧!」大頭為兔子求情。

阿三回過頭來,狠狠瞪他一眼,壓低嗓子說:「哼!你這個沒有用的東西!自己打不到,就不希望別人能打到。」

大地靜悄悄,大家屏住呼吸,阿三輕輕走過去,手上彈弓已上膛。忽然,大頭大喊一聲:「兔子,快逃!」

兔子一驚跳起來,阿三的彈弓立刻發射,一粒小石頭精準地打在兔子的後腿上,兔子跌在草叢裡掙扎,阿三迅速跑過去擄獲他的獵物。

其他小孩子也立刻跑過去觀看。

「哇!好可愛的兔子喲!」

「哥哥,我們帶回家養,好不好?」

阿三拎著兔子的耳朵高舉著:「幹嘛浪費飼料養牠?我回家後就宰了牠,晚上叫娘炒一盤我最愛吃的紅燒兔子肉。」

他打量兔子瘦巴巴的身體,說:「可惜這隻太小了,沒幾兩肉,只夠塞牙縫而已。」

大頭抓起那隻受傷的兔子,抱在懷中輕輕撫摸著。兔子的眼神中充滿害怕、驚悸,身體還不停顫抖,大概牠的心裡有數,落在這些頑童手中必是凶多吉少。

「阿三哥,這隻兔子送我,好嗎?」大頭投以哀求的眼神。

「可以,你去抓一隻比較大的來和我交換,這隻就送給你。」阿三回答。

大頭想了一下,說:「我拿我的紙鳶和你交換,好不好?」

阿三不屑地說:「一個紙鳶換我一盤紅燒兔子肉,誰希罕?」

大頭想了又想,說:「這樣吧!我全身只有身上這個金鍊子比較值錢,就拿它來換吧!」

阿三大感意外,心中竊喜,他知道金鍊子價值不菲。

「好,男子漢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大頭脫下掛在脖子上的金項鍊,這條鍊子是他從小就戴在身上的東西。
兩個弟弟都勸他別做傻事,他卻毫不猶豫。

「哥哥你真傻,這隻兔子值不了那麼多的錢。」

「哥哥,你回家後鐵定會挨爹娘罵。」

大頭說:「挨罵挨打我都認了,沒關係。」

他把兔子摟在懷中,輕輕說著:「兔子乖乖,跑得快快,快快回家,快快走開;兔子乖乖,跑得快快,快快回家,不要再來。」

說完,便把兔子放在草地上,讓牠跑開了。

「你為什麼放牠走?我以為你喜歡飼養小動物呢!」阿三難以置信。

「這隻兔子還很小,家裡頭一定還有爹娘在等著牠回家,我不希望牠的爹娘傷心。就像我們五個人,如果誰出了意外,他的爹娘一定會傷心透頂,是不是?」大頭說。

大家都低頭不語。

忽然,天空下起雨來。

「快跑!」

不知道是誰喊了一聲,大家拔足狂奔,雨勢很快轉劇變大。前方有一棟古老的建築物,大家不約而同地跑到屋簷下避雨。

古老陰暗的房子,寫著「昭忠祠」三個字,裡頭奉祀五代吳越王錢鏐的牌位。

吳越王錢鏐在當地是一個耳熟能詳的人物,他是浙江杭州臨安人,少年販鹽為生,生處在五代十國那個亂世裡,最初受封為吳王,後來自立為吳越國王,在位四十一年而傳王位給兒子,杭州附近到處都有他留下來的古蹟,例如「吳王磨劍池」、「吳王練兵台」……等,他是杭州人引以為榮的歷史人物。

「希望我們五個人當中,有人像吳王那樣豐功偉績。」阿三望著黝暗的祠堂內說。

「學吳王幹嘛?」小豆子問。

「可以光宗耀祖呀!」阿三回答。

大頭說:「我不希望當吳王,倒希望當李白、蘇東坡,文章詩詞傳千古。」

「傻瓜!這兩個人都是官場不得意的人呀!」阿三說。

「可是,人各有志嘛!」大頭說。

「大頭,我覺得你長大後不適合當大官,也不適合當商人,你知道你最適合當什麼嗎?」阿和說。

大家看了看,心裡頭猜測著阿和的答案。

「和尚!」阿和笑著說:「你這麼愛護動物,只要頭髮一剃光,就十足像小沙彌了。」

大頭想了又想,羞紅了臉說:「才不呢!剃光頭多難看呀!」

大家都笑彎了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