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慈悲護眾生:蓮池大師

作者:陳啟淦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41

ISBN:9789575984687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聲名遠播

↑TOP
雲棲山上除了滿山翠竹,綠意盎然之外,還有六大勝景。

在雲棲寺的後方有一片峭壁,名曰「壁觀峰」,迤邐而下不遠處有一泉水,名曰「青龍泉」,寺院另一方有兩處潔淨甘美的泉水,從來不枯竭,名曰「金液泉」和「聖益泉」。寺院左前方有一片山壁如同刀切斧劈,名曰「寶刀龍」,寺院右前方有「迴耀峰」,每當黃昏時候,夕陽照在山峰上,顯得金碧輝煌。

雲棲山本來多虎禍,村民談虎色變,自從蓮池法師上山建寺以後,朝夕誦經,群虎竟然遷地為良,從此絕跡。

「喝!又是一名伏虎大師!」

「這名師父看起來文質彬彬,沒想到有那麼大的本領。」

村民都對他十分敬佩,大家都認為他有超乎一般人的本領,連老虎都怕他。

****

次年,天氣乾旱,自開春以來,半年內不曾下過一滴雨,土地龜裂,草木枯萎,眼看田地荒了,什麼也種不成,農民個個憂心如焚,不知該怎麼辦?

有人想到雲棲山上那個年輕法師,他既然可以驅虎,或許也可以求雨。
許多人結伴上山去求他,說明來意後,他只是笑著說:「我這個出家人只會念經拜佛,其他卻什麼都不會。」

有人說:「用您的法術呀!」

「法術?你以為我有法術?我如果有法術的話,就不用每天辛辛苦苦地劈柴挑水了。」

眾人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心中半信半疑。

忽然一位農民跪在蓮池法師面前,哀求著說:「師父,如果您不肯救我們,我們家中快斷炊了,會餓死人的。」

「起來吧!」蓮池法師說。

「我的能力實在非常有限,我只能帶你們一起求菩薩保佑,或許會有一點希望。這樣吧!今天晚上你們早一點回家休息,明天早上一起到寺裡來拜佛,祈求菩薩幫忙。這種事情不能靠我一個人,而是要大家的誠心,愈多人愈好。」

「謝謝師父。」

他們的臉上都露出笑容來,高高興興地下山回家去,大家都對這位年輕和尚很有信心。

晚上,蓮池法師恭敬地念佛祈禱,祈求菩薩為無辜的災民解旱。今晚看到夜幕裡的星星稀疏寥落,僅有的幾顆也是隱晦不明,和往日星光燦爛的夜空大不相同,他心裡猜測著,明日祈雨或許有希望。

「師父,明天的事您有把握嗎?」

弟子廣如問道,他知道師父並非輕諾寡信的人,沒把握的事情不會輕易答應別人。

「我沒有把握。」蓮池法師回答。

「既然沒有把握,為什麼敢答應他們?」廣如好奇地問。

「前些日子我下山到村子裡去,看到村民都為乾旱愁苦,田地龜裂了,草木枯萎了,心裡非常難過,回到寺裡後加倍誦經,每次都迴向給可憐的老百姓。我沒有把握能求到雨,我只是帶領他們去求雨而已。」

「村民個個對師父您的信心十足,萬一求不到雨,會不會……影響到我們雲棲寺的名聲?」廣如又問。

蓮池法師想了片刻,說:「的確,可是我不能因為擔心求不到雨而拒絕他們。我們出家人本來不應該管太多俗事,以免影響修行。但是出家人是靠信徒的支持供養,才得以修行和弘法,看到信徒有難,我們豈能袖手旁觀?」

第二天,一大群村民準時集合在雲棲寺的大殿,跟隨蓮池法師拜佛。完畢以後,蓮池法師帶領他們下山,人人宣誦佛號,出家眾敲打木魚和引磬,一行人浩浩蕩蕩,隊伍十分壯觀。

今日的太陽本來就不如往日驕豔,這時候又被僧俗的震天念佛聲嚇得躲起來,不見蹤影。他們走下山後,循著田埂緩緩而行,汗水濕透每個人的衣裳。

正當大家走得筋疲力盡的時候,天空湧來幾朵烏雲,一會兒竟然飄起雨絲來了。雨勢雖然不大,但是「久旱逢甘霖」,足以令大家雀躍萬分,一時歡聲雷動,大家樂得手舞足蹈。

蓮池法師總算鬆了一口氣,臉上綻開了笑容,雨點打在臉上的滋味竟然是那麼舒服。

過了幾天,連續下了多天大雨,持續好幾個月的旱象才算真的解除了。

由於除虎禍和求雨兩件事,蓮池法師被梵村的村民視為救星、活菩薩,對他十分敬重。有人發起重新修建雲棲寺,竟然一呼百諾,有錢的出錢,有力出力,大家挑磚肩石,挖土闢地,一座巍峨莊嚴的建築慢慢出現在群山綠竹之中,這就是新建的雲棲禪寺。

蓮池法師因此被信徒們稱作「雲棲大師」。

由於雲棲大師聲名遠播,雲棲寺的信徒日眾,來此安單的僧人愈來愈多,此地儼然成為頗具規模的弘法道場。

***

梵村附近有一座橋,名叫朱橋,是該村居民出入的要津。不幸在一次洪水過後,朱橋塌毀了,居民出入要繞一個大圈子才能到對岸,十分不方便。

當地太守鳩工修建,可是還沒有完工,橋墩又被水流沖走。原來這條河是錢塘江的支流,水流湍急,有時還會海水倒灌。

當大家束手無策的時候,又有人想到了雲棲寺的那位大師。

太守姓余,他為了表示誠意,親自徒步上山去央求蓮池大師出面相助,為百姓解決疾苦。

「大人,小民實在沒有造橋的能力。」蓮池大師恭敬地說。

「不必謙虛,本縣的人誰不知您神通廣大?」余太守說。

「那是巧合而已,大人如果需要建屋築舍,山僧或許可以效力,因為我這裡屋舍尚在修建之中,每日親自參與其中,所以略懂一二。」

太守著急地說:「大師,您再不出面的話,老百姓得受許多苦。求求您,慈悲為懷,救救老百姓。」

蓮池大師眉頭深鎖,好一會兒才開口說:「好吧!我盡力去做就是了。」

他知道這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所以不敢輕易答應。他每天到河邊觀察,研究水流和潮汐的問題,並請教經驗豐富的造橋專家和前輩,每日苦思對策。

「廣如,有勞你了,這次希望你能成為一個造橋專家,來協助我完成這個重大的任務。」蓮池大師對大弟子說。

「師父,我不知道出家人要學的事情這麼多。」廣如說。

「只要是對大家有利的事情,都值得我們去做,我們不會做,就應該去學。」

「是的,師父,我會盡快去學習。」

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朱橋重建工程終於動工了,蓮池大師率領多名寺僧和受聘建寺的工人一起去做。花費無數心血之後,一座嶄新的橋梁建好了,經過此橋的百姓莫不衷心感激。


◎註釋◎
迴向:以自己所修的善根功德,迴轉給他人。
安單:暫時借住在道場叫掛單,正式成為道場常住眾叫安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