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楊郁文:其佛法之理解與實踐

作者:黃侃如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4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00511

ISBN:9789575984656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自序

提筆寫這一篇自序的時候,才驚覺自己已經來到泰國近一年半了。從一句泰語都不會說,到現在終於可以開始練習解讀泰語藏經。望著占滿一整個櫥櫃的大藏經,我的心裡很清楚,這是一條窮畢生之力也走不完的道路。而年紀不小、資質又不甚聰穎的我,只能抱著拋磚引玉的心情,埋首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在這一條譯經大道上。
當初促使我來泰國學習的因緣有很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這一本論文的影響。看到楊老師終身致力於《阿含經》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更以十餘年的時間獨力完成《中華阿含辭典》,我的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其實,譯經工作是我很不擅長的,儘管我以前學習得很廣泛,包括工程、金融、輔導,還有口述歷史等,但就是沒有語言或翻譯這一項,更何況還要到異地生活,適應不同的傳統與文化。因此,我之所以決定如此做,並非因為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好,單單只是想為延續楊老師的工作,盡一點小小的心力,以報答他對我多年的信任與教導而已。所幸的是,學習佛法的道路是不會寂寞的,不但身邊有許多善知識與我為伍,藏經中也都是佛陀的法句以及古聖先賢的心得,相信這將是一條充滿法喜的道路。
至於這一本書的出版,我除了要向法鼓山師兄姐、佛研所師長朋友們表達衷心的感恩之外,還特別想要說明的是,楊老師乃是活生生的一個人,而他每天都積極地在法上用功,所以這本書的內容只可視為是他生命歷程的一部分,也受限於我當時所能領略到的而已。因此,要了解楊老師的最好方法,應當是親自去向他請益。而我個人的經驗是,自己也同時要在法上用功,包括研讀經典以及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之中,不然對楊老師的理解只能停留在一個表象,且無法對自己的生活有實質上的效益。當然,我相信向其他高僧大德的學習也應當如此,只不過我是經由這一本論文的研究過程而有如此深刻之體會。
回首過往,我心中最想要感謝的是聖嚴師父,因為假使沒有他創立中華佛學研究所和法鼓山佛教園區,我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好的因緣在山上靜心地學習佛法,甚至這一輩子能否有機會親近三寶都還是個未知數。實在無法報答法鼓山的恩情於萬一,只能竭盡所能做好自己分內的學習功課。因此,即使這一本書只能算是一個未臻成熟的研究成果,但其背後卻是我對法鼓山及三寶的無限感恩。
學佛這十多年來,要感謝的助緣實在太多了,論文中感謝辭所說過的部分請恕我在此不再重述。衷心感謝生命中的每一位善知識,願將一切功德回施有情,特別是我的家人。而此處所說的家人是廣義的,包括與我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還有將我視為家人的所有師長朋友與團體。再次感恩各位!

  2008年12月12日 侃如序於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