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4期

幸福社企,讓善循環

時尚,可以很環保;旅行,可以把資源送進偏鄉;故事,可以實踐教育理想;設計,可以提供弱勢就業的機會……

什麼是社會企業?專研社企與創新、社會影響力評估的陳定銘教授,介紹社會企業的類型與使命,在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永續的願景,尋求翻轉世界的力量。如何結合落實心靈環保的心經濟生活?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以聖嚴法師的「心五四」思想為指引,提供落實正命生活、四福生產、四要消費的方式,透過自利利他,航向共存共榮的永續願景。

以幸福為指南,以營收當燃料,社企故事介紹培力都市原住民婦女就業的「快樂大掃」;將身心受限者的藝術創作融入設計並行銷的「點點善」;培訓長者說故事,以「老有所用」為核心的「搖滾爺奶」三個社會企業。

具華人、法師、留學生多元身分的馬來西亞籍有暋法師,在「世界佛教村‧京都」中分享於佛教文化底蘊深厚的京都生活觀察與學術體驗。「佛學新視界」惠敏法師談「社會處方」與博雅教育,鼓勵大眾在促進個人健康與福祉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佛教藝術維基解密」介紹佛教石浮雕,不僅是建築物的裝飾元素,還具有記錄、保存與傳播的功能,可說是傳達佛教思想、代佛說法的「石傳媒」。

►內容試閱

【社企創新】

社會企業,讓幸福永續

專研社會企業與創新、社會影響力評估的陳定銘教授,為讀者介紹社會企業的類型,是以使命為優先,結合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公益慈善雙重目標,創造社會價值,成為翻轉世界的力量。

【社企故事】
快樂大掃:
原民媽媽 掃出新人生

培力都會原住民婦女從事家事清潔服務,協助女性經濟自立,找回自信與尊嚴。成員們自己取名「快樂大掃」,就是要當快樂大嫂,快樂地打掃!

【清心自在】
結緣書的源與緣

聖嚴法師的結緣書易讀易懂,為許多心靈困頓的人點亮心燈,或是解答信仰上的迷惑,黃曉黎受益於結緣書,進而推廣,期許更多有緣人,與佛法結緣,讓生命有不同的可能。

【廣角萬花鏡】
溝通學問大

溝通一直是職場的大學問,沒人想要充滿火藥味的溝通模式,如何良性又有效溝通?與其一來一往地互嗆,不如試試靜默,有時靜默的力量超乎想像。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53期:
戶外禪,身心SPA


在大自然中「微禪修」,善用所緣即景觀心,讓自然療癒身心,但別忘了體貼同行家人、旅伴的需要,不著痕跡、善巧融入心法,讓大家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放鬆型、禪修型、宗教情操型、奉獻型四類戶外禪,你體驗過哪一種?……

人生452期:
一個人的善終準備


當高齡、超高齡社會成為未來世界的常態,「比鄰若天涯」的社會關係,讓無論已婚未婚、有子無子,任何人都必須有「一個人臨終」的準備。對於死亡,我們究竟害怕什麼?預約善終,該如何準備?惠敏法師提出「生死管理:夏花與秋葉」三則,從生涯規畫、善終準備到社區社群支持提供解方……

人生451期:
調身調心,以法為藥


延續生命、擁有健康,是有情眾生共同的想望,即使是新冠病毒,也透過不斷變種來延續生命。在全球仍籠罩在疫病之苦的當前,對於身心的免疫力,您「超前部署」了嗎?身體雖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合、生滅無常,但善用身體這一道器,認清主客關係,做自己心的主人……

人生450期:
平安自在《觀無量壽經》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疫情封鎖了邊境,解禁遙遙無期……但只要心中有希望,透過《觀無量壽經》的禪觀法門,憶念諸佛無量的智慧與慈悲,平安與光明就能遍滿身心,無有恐怖。本期收錄聖嚴法師講解《觀經》第八觀「像觀」觀法,是禪淨合一的重要依據……

人生424

人生449期:
心靈防疫在雲端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我們戴起口罩,拉開彼此的距離,也暫時無法自由跨越國境,疫病、死亡的恐懼近在眼前。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迫使我們必須更深刻思惟人類的處境,除了等待疫苗問世,人類更需要鍛鍊心念修為,以同情、慷慨和感恩之心幫助自己與社會安定下來,才能度過難關……

人生424

人生448期:
將佛法的美好獻給您


自1988年起,聖嚴法師的四眾弟子,以慎重的心力將法師畢生聞思修證、內學外弘的著作,逐步校勘、整理、編輯,期間經三次修訂增補出版,於2020年完成最終定稿,並發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對於當代漢傳佛教的思想與弘化意義深遠……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