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40期

禪居 打造心靈空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家的時間變多,看看自己居住的空間,置身其中,您能感覺到安心、自在、幸福嗎?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廖肇亨透過中峰明本禪師的〈四居詩〉闡釋僧居哲學,從山居到鄽居,任運逍遙。客居日本京都的郭珮君則以文化觀察的角度,解析京都處處蘊含禪精神的美學元素。

拜訪禪居去!領略主人家的禪居心學,畫家林銓居在鐵工廠改造的農舍裡,過著文人般的歸園田居,整個大自然都是他的禪堂。女企業家張云綺為家人打造幸福空間,也不忘設置佛堂,為自己留一片修行空間。作家曾泉希在簡樸的山居歲月,找回自己,山野採集、栽種、漫步,皆為生活靈思的泉源。單身的張凱琦將蝸居的公寓,營造成滋長心靈的清淨小窩,將喧囂留在窗外。

「人生戲中戲」從卡謬的《瘟疫》看新冠肺炎,描寫恐懼下的眾生相。「佛學新視界」惠敏法師分享善用「自家寶藏」:免疫系統,勉勵健全免疫系統,並強化防疫知識,是自利利人最根本的防疫之道。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以禪為居 讓心安住

修行人期望藉少欲到離欲,開展自性覺知的通達開闊。禪居空間阻絕了外境,又以清淨簡寂安放一顆容易外緣的心。防疫當前,當「距離」成為人人身心新體驗,不妨從古今禪居者身上,學習如何為自己打造一個心靈空間。

【禪居心學】
曾泉希
植感山居,野放自己

由光鮮亮麗的媒體圈退下,
曾泉希在簡樸的山居歲月裡,
找回自己。
屋舍內,有書香,有樹花草的陪伴;
屋舍外,山野採集、栽種、走山路,
皆為生活靈思的泉源。

【人生Café】
是非曲直總是禪

2019年抗爭頻傳,社會不安,
繼程法師以佛陀教導的四正勤,
讓我們清楚明白善惡是非,
了了分明並堅定善的立場,
學習看山還是山的如如不動層次。

【佛學新視界】
善用「自家寶藏」:
免疫系統

2020年初,
全民進行「2019新型冠狀病毒」
防疫工作,
連帶引起搶購口罩、
人際間的信任危機等課題。

►延伸閱讀

聖嚴法師、趙寧、李艷秋、朱德庸 等

►前期推薦

人生439期:
魔來,魔去


世間真有「魔」的存在?還是修行者內在煩惱的顯現?聖嚴法師談魔境,教我們用「二入四行」的「四行」對治。魔事知多少?莊國彬老師、常啟法師、李治華從早期契經、《維摩詰經》、《楞嚴經》解讀經典中各種魔……

人生438期:
聆聽吉祥 梵音之美


晨鐘暮鼓」是寺院給人的第一印象,清晨破曉時,寺院傳來陣陣鐘鼓聲,開啟僧眾一天的修行生活。寺院最主要的音聲來源「唄器」,或稱「犍椎法器」,不僅有集眾報時、梵唄讚頌的用途,更扮演提醒回到佛法的重要角色。……

人生437期:
培福,就有幸福


佛教徒常將福報掛在嘴邊,但福報究竟是什麼?福報就是享福嗎?聖嚴師父告訴我們何謂真正的福報。「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法鼓文理學院佛學系主任鄧偉仁從經典看布施、持戒、禪修三福業。……

人生424

人生436期:
今夜共臨 瑜伽焰口法會


瑜伽焰口法會行之千年,壇場設置、舉行時間、金剛上師結印誦咒、念誦儀文等,您了解背後的意義嗎?瑜伽焰口法會究竟有何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跨越時代,流傳至今,且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代,仍然盛行?……

人生435期:
居士學佛樂


初學佛者第一次被人稱為「居士」時,反應可能是驚訝或不解,好像多了幾分超塵拔俗的復古氣質!在佛教中,「居士」有何涵義?佛教以出家人為住持佛法的中心,但是在佛法的實踐和弘揚上,居士的重要性同樣舉足輕重。……

人生434期:
好心不NG


滿懷好心指點或幫助別人,對方卻不領情?當需要朋友關心時,對方卻只顧著傾瀉自己的痛苦,令你不禁懷疑是誰要安慰誰?助人如何真正幫到對方,而不是幫倒忙?……

►2020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